2020-03-07 11: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燕赵战“疫”党旗红】河北:“红色引擎”筑牢“红色屏障”

  河北省组织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红色引擎”筑牢“红色屏障”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正在打响。

  迅速行动、密集部署。河北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红色引擎”,构筑“红色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坚强组织保证。

  闻令而行,担当履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全面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迅即作出部署,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印发通知、召开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出台16条举措、紧急下拨600万元党费……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吹响集结号、冲锋号。

  市县组织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开展“三包一”“三合一”活动,激励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唐山市委组织部组织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沧州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担当善作为的《倡议书》。

  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省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第一战场,迅速制定考察识别工作方案,建立考察识别运行机制。市县党委组织部迅速跟进,到县乡防控一线考班子、察干部。

  一批在防控一线实干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马欢欢原是保定市顺平县河口乡一级科员,疫情防控期间,负责社区信息排查和数据采集。流动人员多、登记量大、人手紧张,手写登记工作效率低、准确率差,又极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有没有更高效的管理方式?她与同事反复沟通,三天的打磨后,“网上信息填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套系统在全县推广使用,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数据采集效率,她被提拔为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据统计,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全省有81人因表现突出被列为近期拟使用对象,6人火线提拔,170人因落实不力、失职失责受到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其中免职撤职19人。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做好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工作。省委组织部及时在全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与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的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与一线防控干部家庭进行一次连线,到防控一线开展一次慰问,与确诊干部进行一次沟通,帮助一线防控干部解决一个难题;要求突出“三重点”,即做好卫健、公安、交通、工信、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重点乡镇社区、环京津和入冀交通卡点等重点领域,以及支援湖北医疗救护人员、确诊病例、病亡家属等重点对象的关心关爱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与一线防控干部谈心谈话25.7万人次、帮办实事5.3万件,与一线防控干部家庭连线12.8万人次,到防控一线慰问干部34.8万人次,与隔离干部沟通1.3万人次。

  一线筑堡垒,烈火炼真金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困难大,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扎实有效的工作。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危急时刻展现“硬核”担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联防联控守阵地。各级组织部门深入防控一线实地走访指导,县乡干部包村联动,全省49494个村、3325个社区党组织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组织网络,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雄安新区在社区、临时观测点、隔离观察区等重点部位建立临时党组织71个,成为战疫一线的生力军。

  从大年三十开始,石家庄鹿泉区山尹村镇全体干部取消休假,坚守在村口、企业门口,逐村逐企业督查检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医护战场建堡垒。各级医疗机构党组织纷纷发出动员令、号召书、倡议书,急诊、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隔离病区等抗疫前沿及时建立临时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构筑坚强堡垒。

  我省先后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应急检疫队、防疫工作队和对口支援神农架工作队共13批1098人。为引导全体医务人员冲锋在第一线,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及时成立了临时党委1个,临时党总支2个,临时党支部24个,全力做好支援工作。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深化“双报到”活动,协助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联防联控,帮助解决防护用品短缺、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全省70.8万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农村等防控一线。

  廊坊市委组织部针对“三无社区”多、基层力量不足问题,选派10724名机关干部下沉到一线,把1314个无物业小区全部落实了市县党政部门包联。秦皇岛市委组织部从62个市直单位中紧急抽调1565名党员干部,充实到100余个社区,协助做好摸底排查、卡口值勤、思想劝导、宣传教育等工作。定州市、辛集市、平泉市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深入村、街、社区、小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

  国资国企在行动。各国有企业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736个,引导1.2万余名党员职工奋战防控一线,涉及药品保障、交通运输、物资供应等行业企业。

  两新组织勇担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产业优势、履行行业职责,累计捐款9.4亿元,口罩322万个、防护服4.6万套、手套375万副、消毒液21.53万吨、酒精8221吨。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85个,组建党员防控服务队2857支,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担当和作为。

  “领头羊”是主心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全省广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履职尽责。

  党员奋勇当先,彰显初心本色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在全省组织系统电视电话会上,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

  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成立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全省151.35万名基层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饶阳县利用“1+10”党员联系户制度,组织5000多名党员入户宣讲政策、逐人核查,确保不漏一人一户。张家口市宣化区社区工作者成立175支突击队,入网入格入家庭,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全程服务。

  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既是白衣天使,又是英勇战士,他们把科室、病房当作主阵地,把疫情当成集结号,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最前沿。邢台市人民医院负责转运确诊病人的120急救团队中,5名党员写下军令状。

  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岳金栋主动请战,牢牢“钉”在防疫一线连续奋战,因劳累过度因公殉职。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我省先后有18名党员牺牲在防控一线,广大党员以拳拳之心、铮铮铁骨,让群众坚定了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必胜信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14日上午,唐山市传染病医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12名医护人员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党员豁得出、顶得上,深深打动了防控一线的每一位群众,纷纷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截至目前,全省先后有40858名先进分子在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全省组织系统和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下大力气保障民生,积极有序组织复工,严抓不放脱贫攻坚,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为及时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返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安排驻村干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两批返岗。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干部到岗20086人,到岗率90.8%。

  复工复产稳经济。连日来,各企业党组织多措并举为企业防疫复工创造条件,结合行业和企业实际,科学制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不误。截至2月25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复产企业11346家,复产率为86%。(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通讯员冀组轩)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