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7: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张晓静:我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当“管家”

燕赵抗疫群英谱丨张晓静:我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当“管家”

  交班、查房、指导护士开展工作、统计当天核酸检测人员及CT检查人员名单......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每一天张晓静都像“管家”一样,把这些工作安排妥当。

  张晓静是河北省遵化市中医医院主管护师,1980年出生,2002年6月毕业于湖北省孝感市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护理专业,先后在遵化市人民医院、遵化市中医医院从事呼吸内科、急诊科及临床护理工作18年。

  1月29日,张晓静主动请缨支援武汉,2月9日早晨6时,张晓静接到通知,将跟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奔赴武汉,匆匆收拾了个人物品,只与丈夫和孩子做了简短告别,瞒着父母,匆匆踏上了去武汉的征程。

  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张晓静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事无巨细有条不紊开展工作

  方舱医院患者多,各方面的事物都需要协调,张晓静事无巨细,像“管家”一样,有条不紊的把舱内的工作安排妥当。

  抵达武汉后,张晓静接到支援江岸方舱医院的任务,并临危受命担任护士长。在进入方舱医院工作之前,她提前了解方舱医院的管理模式,理清工作思路,根据队员的自身特点分组、分工。在防护培训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她都会认真严谨地对待,除了必要的护理工作,她还从业务知识掌握上、心理疏导方面帮助大家,直到大家培训考核通过才上岗。

  每次上岗第一件事,张晓静都要进行点对点的交班,交完班便开始查房。作为护士长,她一边指导护士开展工作,同时开始统计当天核酸检测人员及CT检查人员名单,核实无误后安排检查;遵医嘱统计转院人员并做好安排;有出院的患者要联系医院感染管理科安排床位的终末消杀工作。

  2月22日凌晨2:30下班时,护士发现医护出口处医疗废物已经冒出,当时保洁人员已经下班,张晓静知道后,不顾疲惫及时组织团队的两名护士,将所有的医疗废物清理完毕才离开,自己的隔离衣也因为动作幅度大而撕裂开,她顾不上自己暴露的风险,只为全力保障医护人员脱防护服通道的环境安全不被污染。

  虽然长时间戴着口罩会缺氧,戴着橡胶手套手感很差,穿几层的防护服闷得透不过气,护目镜起雾看不清,但张晓静每天扔坚持六个多小时连续工作一刻不停。她说:“由于需要工作交接和穿戴防护服,每天在岗将近9个小时,为了少上厕所,上班前几小时就很少吃喝了,上班期间也要穿尿不湿。”

不仅治病还要治“心”

  除了医疗护理工作,张晓静也经常思考如何提升患者的幸福感。方舱医院的患者大部分是确诊的轻型和普通型的,治疗相对简单,严重的疫情以及长时间的隔离治疗,让有些患者的情绪变得烦躁易怒,经常因为一点小问题就焦躁不安。在病房里,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患者的亲人,张晓静每天都会及时了解患者的情况,发现情绪激动的患者便会陪伴在患者身边聊天,帮患者树立信心,做好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战胜疫情。

  一次,一位患者一天内多次到护士站领取生活用品,经了解得知,患者的父亲去世了,由于患者没有手机,不能及时和亲友联系。同时,她的儿子也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半个月不见好转。双重的压力让患者感到焦躁不安,才会出现多次到护士站领取生活用品的情况。张晓静了解情况后,主动和患者沟通,用自己手机联系患者亲友,并陪伴患者身边聊天,做好心理疏导,一直到患者情绪稳定才离开。

  在空闲时间,张晓静还会组织患者做操、唱歌来缓解焦躁的心情。2月14日情人节,她提前组织姐妹们折好鲜花送给患者;2月17日方舱医院集体为二月份生日的患者庆祝生日,她积极带领大家配合医院为患者们准备节目,做各种准备工作;当得知患者洗发水、内衣、指甲剪等物资缺乏时,她便主动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给自己的生活物资带入舱内……

  每当看到患者的病情一天天转好,她便觉得再苦再累,这一切的努力都值了。(田泽阳)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