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0 16: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社区防控不松劲

  3月6日,武汉市公布首批无疫情小区(社区、村),一些小区(村)持续零感染14天以上进入名单。同时,一些小区(村)正补齐短板向“无疫”发起冲锋,还有一些疫情防控逆转趋势明显……

  当前,武汉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社区防控更需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

  正值吃劲关键时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汉市几个小区(村),实地感受防控氛围。

“无疫小区”汇博苑——

一定将零感染保持到底

  坐落在喻家湖畔的洪山区剑桥春天社区汇博苑,是一个2016年建成入住的新小区。

  3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汇博苑,围墙上一张“无疫小区健康家园”的海报格外醒目。此前一天,武汉市公布第一批无疫情小区,汇博苑在列。统计显示,该小区新冠肺炎“四类人员”已连续44天为零。

  “业主们很自豪,有不少成了防疫政策宣传员。”物业值班经理唐述友介绍,汇博苑实有住户110多户、400余人。自武汉封闭进出城通道以来,就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

  记者看到,小区平日进出最多的正门通道,已不准居民出入,成了无接触投递接收点。门口闸道内外,有三张桌子,桌上摆放四五个包裹,居民分批前来领取。

  12时20分,一名业主拿出一张纸条交给唐述友。他跑向20米开外的快递柜,按照纸条上的取单号打开两个快递箱,取出两份快递交给业主,然后进入岗亭洗手消毒。

  汇博苑有两个侧门。特殊时期,一个留给保供、医护等居民上下班出入,另一个关闭。

  12时30分许,一名男子从小区楼栋走向正门口称,他是附近高校上班人员,有通行证。唐述友上前解释:“人货分开,请走侧门。”

  居民宅家这么久,如何放松心情很重要。据介绍,前些天,物业公司发起了各种线上晒美食活动,业主参与热情很高。3月7日下午,在妇女节来临之际,他们再次组织线上活动:征集50名男性业主向“她”说一句话,到晚9时,报名业主已达到43人。

  “还没有到松劲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将零感染记录保持到疫情结束。”剑桥春天社区书记王玲介绍,前期,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配合社区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封控隔离、物资保供、宣传发动的同时,通过组织线上活动等方式营造和谐环境,让居民宅家既放心又舒心。

“口子村”赛山——

严格排查无疫创建在路上

  3月3日,经14天隔离后,86岁的魏婆婆排除新冠肺炎感染,从隔离点回到青山区(化工区)八吉府街赛山村的家中。

  魏婆婆是赛山村新冠肺炎第一例也是唯一疑似病例。按照创建参评规定,只要10天内不再出现“四类人员”,该村就可成为“无疫村”。

  赛山村紧邻东湖高新区花山生态新城,原有村民440户、1700余人。近些年城市化进程加快,部分村民陆续还建外迁。疫情发生后,村里摸底排查,实有住户254户、861人。为严防村民随意出入,村里在进出村湾主要路口设立4个卡口,开展测温、登记、消毒等各项工作。

  “魏婆婆结束隔离回家时精神很好,全村人都松了口气。”3月7日,青山区下沉到赛山村的干部汪红胜告诉记者,该村作为“口子村”,至今能确保无一例确诊病例,与前期严密排查密不可分。

  2月19日,赛山村干部在入户拉网式大排查第三天,发现独居的魏婆婆没有发烧症状,便劝其不要出门。魏婆婆却说:“可能吃了过夜的饭菜,肚子很不舒服,想到医院看看。”

  发热不是新冠肺炎患者唯一症状,特殊时期,马虎不得。村里迅速安排车辆,陪同魏婆婆到武钢二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魏婆婆核酸检测阴性,但肺部有炎症感染。

  按照规定,当天魏婆婆就被送往北湖名居集中隔离点留观。14天隔离期,魏婆婆能吃能喝,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结束医学观察。

  “不麻痹、不侥幸,继续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汪红胜介绍,包括他在内的下沉干部、村组工作人员、志愿者共40多人组成防控力量,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开展封控管理,确保“非必要不出入”。随后,对到花山做保洁、当保安的村民管控排查进一步升级,非防疫、保供企业人员不再放行。

联泰香域水岸——

确诊病例从18减至5

  “联泰香域水岸确诊病例由18变5了。到3月底,有望彻底清零。”3月7日下午,青山区蒋家墩社区副书记徐亚奇说。

  联泰香域水岸小区有5栋居民楼、一栋公寓楼,都是高楼,在住居民700余户、2000余人,一度是疫情“重灾区”。

  1月23日,蒋家墩社区第一个确诊病例出现在联泰香域水岸。此后半月内,该小区陆续有10多位居民出现发热,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而且有家庭聚集发病情况出现,形势严峻。

  随着防控措施持续加码,2月15日后确诊病例只出现1例,零新增病例也已持续一周。更为积极的变化,是18名确诊病例中,13人已治愈出院。

  变化是如何实现的?

  “第一个病例是一名基层医务人员,确诊后很快被送医院隔离治疗。”徐亚奇介绍,由于发现早,社区、物业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对这名确诊业主家庭的隔离、消杀、包保措施,较早阻断了传染源流动带来的风险。2月中旬,实施集中收治“四类人员”攻坚,小区防控力度不断加大,疑似、发热等人员开始大为减少。

  由于楼层高,居民上下楼对电梯依赖程度高。但电梯轿厢空间相对封闭,是传染高发区域。物业经理毕吉远介绍,小区共有单元楼10个、电梯25部。疫情发生后,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传染风险,他们除了每天对电梯开展消杀外,还在电梯按钮覆盖一层保护薄膜,并在电梯轿厢中放置抽纸、消毒液,供业主乘坐电梯时用于防护。

 “形势有好转,但工作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做到不厌战、不放松、不懈怠。”徐亚奇说,目前,包括社区群干、物业公司、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约70人坚守在联泰香域水岸小区防控一线,战斗力量充沛。

  据介绍,小区消毒物资充足。近期,物业公司加大了对电梯、公共场所的消毒频次,由此前的每天2次增至3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夏 中华)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