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16: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燕赵抗疫群英谱】谭振钊:是后方,也是前线!

是后方,也是前线!
——记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组江岸区工作小组组长谭振钊

  谭振钊(左一)在武汉市某社区,就疫情防控工作与居民交流。 (谭振钊本人提供)

  “相对于一线医护人员,我们是后方,任务就是控源隔离、减增量。通过加强防控,降低居民患病概率,给前线减轻压力!”3月9日中午,记者拨通谭振钊的电话,他正要去参加武汉一个小区解封的评估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隔离点……谭振钊几乎时刻都在路上,一天往往要转战六七个地点。

  1984年出生的谭振钊,2017年从部队转业到廊坊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2019年6月借调至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今年2月6日,他作为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组成员出征武汉。

  “我是一名军转干部,又是党员,冲锋陷阵是我的使命!”谭振钊说,虽然远在广东的家人很担心,但他的武汉之行义无反顾。

  小谭抵达武汉时,正是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刻。他所在的社区防控组分成13个小组,分别到武汉13个区指导开展社区防控工作,他担任江岸区工作小组组长。

  此时,武汉早已封城,但小区还没有封闭,社区工作复杂繁多,基层工作人员常常24小时连轴转。病人的转运、协调病床等工作,都要靠社区来做,工作缺乏头绪……

  根据小谭所在的社区防控组意见,武汉随即对全市小区进行封闭管理,进一步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全面排查和应收尽收工作要求。

  小区刚封闭时,许多居民不理解。“一些老人还是经常出来遛弯儿,我们见到一个,就劝解一个,给大家普及防控政策和知识……”谭振钊说,随着疫情管控效果逐步显现,居民中不理解的声音逐渐少了。

  “最初,社区取快递、取团购物资的居民聚集很多,构成了潜在的传染风险。”谭振钊说,在他们的建议下,各个社区采取错峰、分楼栋区域、网格员代领等措施,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

  一次,谭振钊在隔离点看到,一位隔离人员竟自行前往附近的医院拍CT,暴露风险非常大。他当即跟相关负责人反馈了情况:“这是一个流动的传染源,建议专人带队、安排专门车辆前往医院……”

  除了当场指导工作,谭振钊还总结出一些共性问题,及时上报给区指挥部和中央指导组,争取在更大范围内得到解决。“到目前为止,我们13个组共提交了1000多条意见建议,件件都有回应。”谭振钊说。

  封闭小区,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消毒管理,在超市实行人流管控、优化购物流程,组织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在谭振钊和同事们的建议下,一系列“硬核”举措相继出台,社区防控的形势逐渐向好。

  由于医用物资紧缺,谭振钊在工作中也只戴了口罩,没有其他防护。“武汉疫情严重,风险可以说无处不在。”谭振钊告诉记者,之前在工作中见过的两位社区干部,后来确诊为新冠肺炎。“有危险更要坚守!只有我们后方的工作做到位了,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感染人数,为前线的医护人员减轻负担,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谭振钊说。

  除担任江岸区社区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外,谭振钊还担任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组联络员。白天在基层走访后,回到住处他还要整理一天的工作日志、简报,常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截至目前,他走访了江岸区17个街道、34个社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多个隔离点和50多个小区,针对社区防控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回应。

  这两天,谭振钊正忙着组织一场社区防控和消杀培训会,“培训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给大伙儿提个醒,别松劲。”谭振钊说,“现在武汉的疫情防控还处在最吃劲的关头,我们必须以百倍的努力,继续把社区防控工作做扎实!”(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