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22: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高校开学后学生如何安排?教育部发通知!

高校开学后学生如何安排?教育部发通知!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组织全国相关机构和学校,精心编写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已于近日出版上线。

  该系列指南明确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基础知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构建、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等内容。

  高校版《指南》共分为七部分,其中“重点三环节”高校工作指引是老师和同学们主要关注的内容,包括开学返校前准备工作指引、返校途中及返校当日指引、开学返校后管理及师生防护指引。

  学生返校前必须与导师或辅导员取得联系

  《指南》要求各地各高校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确定返校日程,精准安排教职员工和学生分期分批(建议分日分时段)有序返校。有条件的高校可按照相关要求自行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不具备条件的须联系当地政府协助解决,无法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的高校应考虑暂缓开学。

  教职员工返校前必须与单位领导取得联系,学生返校前必须与导师或辅导员取得联系,根据学校对个人疫情风险评估结果确定返校日期。

  湖北师生暂缓返校

  《指南》对学生返校做了分类处置对策:目前在湖北的师生,继续留在原地,暂缓返校;停留或途径湖北的,须自行完成14天隔离,无异常经学校审批后可返校;与确诊病例接触过的,须在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下完成14天隔离,持解除医学观察证明后经学校审批后可返校……7种对策。

  《指南》建议,师生返校途中尽量乘坐私家车,乘坐公众交通的应全程佩戴口罩。返校当日,进校人员须间隔1米以上。

  上课戴口罩、宿舍封闭管理、外卖不入校

  《指南》中建议,正式返校后,学生不得外出,“一日三报告”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师生传阅文件均需洗手、佩戴口罩,课堂授课,师生一律佩戴口罩;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须实名认证、检测体温方可进入,谢绝访客;食堂就餐间隔1米以上,禁止校外外卖入校;乘坐班车的人数按承载量减半。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