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 10: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河北省设立152个结核病定点医院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张淑会) 今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其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2016年—2019年,我省登记报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3余万人,肺结核患者登记管理率为96.7%,成功治疗率达95.4%。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我省重大传染病之一,每年报告的肺结核发病人数始终位居乙类传染病前列。当前,肺结核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农村、边远山区的疫情明显高于城市。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加强结核病控制工作,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与分工,多部门合作,深入贯彻落实结核病防治政策和措施,提升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建设,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切实落实报告和转诊制度,规范患者诊疗管理,加强耐多药、流动人口、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肺结核防治工作,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努力提升居民结核病核心知识知晓率水平,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

  据介绍,2019年,全省各县区结核病诊疗工作全部已移交县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共设立省级结核病定点医院1家、市级14家、县级137家,共同承担全省结核病诊断治疗和登记管理工作。从肺结核疫情报告情况看,全年发病季节性差别不明显,第二季度发病人数较多;男性高于女性,且年龄组越大差异越明显,随着年龄增加报告率增加,60岁以上年龄组明显高于其他低年龄组;从职业看农民最多占70.4 %。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健康中国行动和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决策部署,号召和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深入开展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同时要求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需要,引导公众做好新冠肺炎防护的同时,做好结核病的防控工作。要积极向公众普及结核病和传染病防控的核心知识,强化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进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提高全民预防传染病的能力。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