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17: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运动员更易感染新冠病毒?北体专家团权威解答来了

  运动员更易感染新冠病毒?北体专家团权威解答来了

  近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职业体育圈内出现了迅速扩散的态势。韩联社19日报道,韩国击剑国家队参加国际剑联重剑大奖赛布达佩斯站后,先后有3名队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NBA布鲁克林篮网队17日宣布,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篮网队球星凯文·杜兰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同时“中招”的还有他的3名队友;国际足坛方面,17日,西甲球队、瓦伦西亚俱乐部发布官方公告称,35%的成员在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中呈阳性。截至18日,意甲联赛也有12名球员确诊……

  不断出现的各国运动员感染让人们产生了很多疑问。难道身体素质一向过硬的运动员比普通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运动员有哪些特殊的预防感染的措施?如果一旦团队中有人感染,团队应如何应对?为降低团队感染风险,团队应采取哪些更有利的防控举措?针对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小编第一时间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王正珍教授、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院长倪国新教授、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副院长钱菁华教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张一民教授、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李红娟教授、校医院院长宋慧芳主任医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包大鹏博士,请7位专家给出他们的权威解答。

  上排从左到右:王正珍、倪国新、钱菁华下排从左到右:张一民、宋慧芳、包大鹏、李红娟(排序不分先后)

  Q,运动员更易感染新冠病毒吗?

  7位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和普通人相比运动员更易感染新冠病毒。专家认为,对于新冠病毒,人人都缺乏特异性免疫力,都是易感人群,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是普通人还是运动员。另外,感染几率的大小,还与接触病毒的量有一定关系。

  Q,哪些因素会导致运动员感染风险的增加?

  目前国外国内出现了多起运动员聚集性疫情,一向身体素质过硬的运动员,为什么也这么容易中招?在什么情况下运动员感染的风险会加大?对此,7位专家普遍认为运动员感染新冠病毒主要与其免疫力、训练环境和比赛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相关。

  (1)免疫力

  张一民教授说,免疫力是我们与生俱来的防御力,是我们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病毒、细菌等外来异物、吞噬或清除机体内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可分为先天免疫力和后天获得性免疫力。所以,与普通人相比,运动员机体内同样具备必要的免疫力。

  为什么运动员也会染上新冠病毒呢?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运动员平时要经常参加高强度训练,身体长期处在高应激状态,依据国内外运动与免疫的相关研究结果发现,长期剧烈运动或急性运动后会“削弱”机体的免疫力,从而导致在短时间内(如24小时以内)增加了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免疫学称为剧烈运动后免疫力会“开窗”,即免疫能力下降,这样,与普通人群相比,运动员就容易受到病菌的侵犯。

  王正珍教授认为,在免疫力“开窗期”,运动员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会增加2-6倍,如果在这期间接触到某些病原微生物,就容易发生感染。另外,旅途劳累、睡眠质量差、饮食不合理等因素也可以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若运动员训练后身体的疲劳状态得到有效的恢复,免疫力是可以得到恢复的。

  李红娟教授则表示,运动员感染新冠病毒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接触机会,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由于通气量大,所以同样接触机会下吸入病毒的量会更多,感染的风险较普通人就会更高。但是,我们不能简单的认为运动员比普通人里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包大鹏博士指出:虽然运动员在抵御病毒感染的能力与普通人相比并无优势,但有相关证据表明运动员在被病毒感染后的恢复能力要显著强于普通人。日前相关个案报道也佐证了这一观点,英超切尔西队官网发布该队20号球员哈德森-奥多伊在3月9日上午出现感冒症状,3月12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3月13日球队在官方网站发布他已经从病毒症状中康复并进行体能训练的相关视频,这可能与运动员具有较好的第三道免疫防线功能有关。

  (2)训练环境

  宋慧芳院长表示运动员长时间在各种环境复杂的场地中保持高强度训练、比赛,这些场地往往人数众多,高温潮湿,甚至使用中央空调,密闭不通风,这样的环境更有利于新冠肺炎的传播。而在目前疫情严重的状况下,运动员多采用集中训练和吃住行的行动方式,运动员以及工作人员会有很多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容易出现大规模感染现象。

  (3)比赛环境

  倪国新教授说:“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会有很多身体接触的机会,再加上飞沫、汗水等途径,一旦接触感染者,被感染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钱菁华教授认为常年集中训练的运动员可能还存在以下风险点:①转训过程中,接触感染人群;②训练场馆、比赛场馆多人聚集训练,清洁消毒不及时;③训练后的身体疲劳感与轻型患者疲乏表现无法及时鉴别,采取隔离措施不及时。

  Q,在日常训练和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应如何预防感染的发生?

  从国家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途径看,飞沫传染和密切接触是主要途径,因此7位专家一致认为,最好的防范措施就是阻断传播途径,因此有条件的情况下首先应该物理隔离:非必须不要出门,不出入空间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非必要不要进出医院。

  但是对于过着集体生活的运动员而言,如无法单独活动,宋慧芳院长建议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个人管控:

  ①科学合理训练,运动强度不宜过大,既要保持体能,也要避免过度疲劳;

  ②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不熬夜,不要过于紧张和焦虑;

  ③保持均衡营养,不无节度节食,也不进食不了解的食物;

  ④改良卫生习惯,尤其学会咳嗽、喷嚏礼仪,勤洗手、勤通风;

  ⑤合理使用消毒用品,掌握正确的消毒措施,原则上在没有感染疫情的情况下保持环境及个体清洁即可。

  张一民教授还特别提醒,运动员在训练结束后,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恢复身体疲劳(如洗热水澡等),一定不能让疲劳堆积,若导致身体长期处在慢性疲劳状态中,也会加大收到感染的机会。

  Q,运动队应如何做好团队防疫管控?

  7位专家一致认为,运动队管理部门要从思想和行动两方面加强疫情防控与管理。思想方面,队伍管理部门切勿存在懈怠心理,应继续保持警惕,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队伍全体人员安全;行动方面,目前新冠病毒感染无有效的治疗药物,疫苗也在研制当中,所以切断传播途径是目前唯一有效的防治手段。此外,管理队伍应帮助运动员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均衡营养、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校医院院长宋慧芳、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包大鹏博士还特别提出了详细的实操建议:

  ①人员封闭管理,加强团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包括队员、教练员及服务人员。可以像医院一样设立多级隔离区,将运动员接触的外界人员分为内、中、外几层,确保围绕运动员最内层的有限人员如教练员、服务人员的安全,就是对运动员最大的保护。同时对各级人员开展严格的筛查与监控。

  ②准备充分的防疫物资,掌握合理的清洁、消毒方法:包括口罩、各种清洁及消毒用品;不过度消毒,也不要掉以轻心;

  ③及时报告身体状况:尤其出现体温升高、咳嗽、乏力、消化道等不适症状时及时汇报,合理防护,到正规医院就诊;

  ④在运动员日常训练运动饮料的调配中改用温热水冲泡并存放在保温杯中,运动过程中注意少量多次补液,准备好干燥衣物,在每一次训练后让运动员尽快更换,安排心理咨询师对于出现过分紧张焦虑情绪的运动员进行及时疏导;

  ⑤科学训练,劳逸结合:疫情期间不建议辗转多地,高强度训练;

  ⑥提高团队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应急能力:这次疫情对任何一个团队的应急能力和防疫体系都是一次检验和练兵,从中可以发现许多可以防患于未然的细节,通过这次实战,可以更好的细化今后的工作;

  ⑦听从所在地的防疫工作要求:因为所在地区不同,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应级别不同,请听从所在地防疫工作管理要求;

  ⑧加强对提升运动员免疫功能的科研攻关:从分子水平改善运动员的生理机能水平,提升运动员的竞技能力。

  3月21日上午,效力于西班牙甲级联赛的中国球员武磊确诊新冠肺炎!除中国外,已经有171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疫情进入到以境外输入型为主的阶段。期望北体专家团的权威解答和建议能够帮助运动员、运动队更好地防范新冠肺炎病毒,保证运动员安全和训练。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