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16: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商务部:大型超市复工率达96%,餐饮业复工率达80%

  3月26日,商务部举行网上新闻发布会。

  【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百货商场复工率均超90%】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营业加快,市场销售触底回升。商务部调查显示,截至3月22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平均复工率达97%,大型超市96%,农贸市场(菜市场)94%,百货商场(购物中心)90%。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2月下旬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5.6%,3月上旬环比增长0.5%,3月中旬环比又增长0.8%。

  他表示,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在部分领域,一些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推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出现补偿性消费。

  【餐饮业1-2月收入同比下降43.1%,复工率已达80%】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餐饮、住宿、家政等生活服务需要直接接触消费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加明显。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2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商务部监测显示,2月份住宿、家政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5%以上。

  他表示,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生活服务企业复工复业稳步推进,生活服务消费逐步恢复。商务部监测显示,截至目前,餐饮、住宿、家政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80%、60%、40%左右;餐饮等服务消费恢复的速度也在加快,3月25日,商务部重点联系的3000家餐饮门店营业收入占去年同期的比重一周内回升10个百分点左右,比2月份最低点回升30个百分点以上。

  【产能恢复率超过70%的重点外贸企业占比达71.3%】

  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介绍,当前我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依然保持平稳有序的态势。截至3月24日,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产能恢复率超过70%的重点外贸企业占比已经达到71.3%,比一周前提高了4.6个百分点。

  他表示,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具有阶段性。一是影响了国际需求,我主要贸易伙伴先后进入“抗疫”的紧急状态,短期内外贸企业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冲击。二是影响了国际贸易合作,我国中间品和原材料进口或受冲击,进而影响最终产品出口。三是影响了国际商贸活动,经贸合作人员往来趋于停滞,各类展会洽谈会推迟或取消,企业获取新订单面临传统方式不灵、传统渠道不畅等问题。(刘杰)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