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11: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河北9部门联合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河北9部门联合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张淑会)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河北省爱卫办、河北省文明办等9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旨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活动期间,河北省将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各地要根据疫情后期和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特点,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集贸市场治理、病媒生物防制等各项重点工作,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聚焦重点场所。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按照专业技术机构推荐的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农村地区要结合疫情防控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

  关注薄弱环节。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活动部署,结合本地区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及脱贫攻坚等工作总体要求,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注重专群结合。各地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既要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要结合本地气侯特点和鼠、蚊等病媒生物的活动情况,重点采取灭鼠防鼠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集中开展春季灭鼠行动,防范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同时做好越冬蚊防制工作。

  在此基础上,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点面结合、深入开展群众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省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