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6 7: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唐山人,接到“疾控中心”电话,听到这5句话马上挂断!

最近

你有没有接到“疾控中心”

给你打来的电话?

他们能准确地说出

你的家庭住址及详情

信以为真的你

一步步钻进骗子的圈套

……

怎么识破他们?

下面这5句话

你要记准了!

 

人在老家待了40天

接到“北京疾控中心”电话

  3月初,人在老家还没返回北京的袁女士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通报说袁女士从上海一家口罩厂大量订货,在网上违法贩卖口罩。

  袁女士一开始还挺警惕,反问对方为什么没用疾控中心的办公座机打电话。但对方解释说对外客服电话不能占用,便把袁女士糊弄了过去。

  袁女士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卖口罩,对方则直接报出了袁女士的身份证号,以此证明疾控中心没有查错人,并威胁说袁女士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一听到这儿,电话中的袁女士“慌”了……

  “我就是个上班族,在老家都待了40天了,连家门都没出去过,怎么就一个电话说我卖口罩?”

  袁女士一个劲儿地申辩,要求赶紧帮自己查清楚。

  对方顺水推舟,推测袁女士的身份信息泄露被人利用了,还“好心”地帮袁女士转接上海的公安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就在袁女士逐渐对“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接着登场的办案民警深信不疑时,她接到了北京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96110反诈骗专线打来的电话。原来,反诈中心根据举报线索对一个诈骗电话开展工作,发现这个号码跟袁女士进行了长时间通话,民警由此判断,袁女士很可能已经上套了。

  面对民警的劝阻,袁女士一开始并不相信,还反问民警怎么证明自己是警察?“我们这个电话号码是反诈骗专号,您可以直接拨打110或通过属地派出所来查询核实。我们一不要您的银行卡号和密码,二不让您转账汇款,谁是真警察还看不出吗?”经过民警的反复劝说,冷静下来的袁女士幡然醒悟,没有给骗子转账汇款。

脱掉“疾控中心”外衣

还是冒充“公检法”的老套路

  不过,只要对骗子的话术稍加研究就不难发现,冒充“疾控中心”不过是蹭热点增强迷惑性,以蒙骗事主的幌子,最终还是要回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老套路!

老套的套路你还相信?

↓↓↓

“帮”事主把电话转接到

所谓的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骗子接着冒充公安民警

明确告知事主涉嫌犯罪

利用公安机关的权威性

震慑事主

再以要求事主配合调查为由

电话遥控事主在电脑上操作

把资金转账汇款到所谓的

“安全账户”

或者骗取事主的银行卡密码

及转账验证码转走钱款

完成诈骗

如何识破他们?

听到这5句话马上挂电话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支队苏兴博中队长介绍说,只要你听到类似下面5句话的任何一句,就可以确定对方是骗子,赶紧挂断电话,不要被对方洗脑。

  1、“我帮你把电话转接到公安机关”

  2、“你可以拨打114,核实一下我的电话号码”

  3、“这个案件是保密的,绝不能跟任何人提起”

  4、“把全部财产转移到公安机关安全账户”

  5、“你登录一个网址,就能看到自己通缉令”

  最后提醒

  在接到自称“疾控中心”、“公检法机构”等部门来电,被告知存在违法行为时,请务必提高警惕;务必保护好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不能向他人泄露;如果发现被骗,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及时到派出所制作笔录,配合民警开展工作。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