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15: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交通广播、中国高速公路

各省接连“落杆”实测,高速恢复收费后系统会有哪些变化?戳↓

  近日,有网友反映,河北多条高速收费站开始一车一落杆,河北高速公路是否已经开始收费?对此,记者向相关主管部门求证后得知,自2020年4月17日起,河北交通部门对高速收费设备进行测试,开车上下高速,走收费程序,一车一落杆,只要进收费站后保持车距即可。办理了ETC的车辆,进出站有抬杆动作,但是不收费;未办理ETC的车辆,从人工通道直接通行。

  据了解,此次测试是为了验证系统稳定性及消除系统错误,将逐步开展河北省高速公路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工作。本次测试工作不会对车辆的免费通行造成影响。目前所有通行河北省高速公路的车辆仍将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

高速收费后

系统会有哪些变化?

  全国多省高速测试“费显功能”

  1、4月8日

  贵州贵阳:启动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实车测试

  4月8日,贵州高速集团贵阳中心启动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实车测试工作,对中心所辖10条线路的ETC客户服务系统、ETC门架系统、车道收费系统、费额显示系统等在内的所有软硬件功能、性能、准确性进行全流程实车测试。

  在测试过程中,贵阳中心按照边测边改的工作原则,积极解决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各类软硬件功能完备、性能合规,为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工作后的有序营运打牢基础。

  2、4月13日

  湖北:启动高速公路ETC并入全国联网的实车测试

  4月13日,湖北省高速公路ETC并入全国联网的实车测试,在武黄高速武东收费站正式启动。预计今年6月,湖北省高速公路ETC可与全国联网。

  据介绍,目前,湖北省已基本完成ETC车道系统建设,满足实车测试条件。实车测试于4月13日正式启动,至4月24日完成。测试站点是省内典型站点或已建有ETC车道的合建省界站,包括武黄高速武东收费站、麻武高速永佳河及鄂东收费站、京珠高速鄂南及武汉西收费站等16个收费站。

  3、4月14日

  广东:高速公路ETC测试“费显功能”

  从“粤通卡”经营单位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广东省组织相关单位进一步优化了收费车道、ETC门架等系统功能,目前相关系统升级工作已初步完成。4月14日起,系统将进入实际测试阶段,“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4、4月14日

  福建:开展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实车验证测试

  为落实交通运输部取消省界收费站第十战役有关要求,确保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系统计费准确、运行稳定,实现“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通知”及“费显及扣费”的目标,从4月14日起,福建开展全省全流程实车验证测试工作。

  5、4月16日

  广西:高速公路进入实车测试阶段

  为适应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ETC用户的需求,实现收费站出口车道及时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近期,广西进一步优化了收费车道、ETC门架等系统功能,目前相关系统升级工作已初步完成。为验证系统稳定性,自4 月16日起,广西全面开展全流程实车测试工作。

  据了解,此次测试预计4 月30日结束。为避免车主误解,暂时对费额显示屏金额部分进行遮挡。测试期间,社会车辆通行非测试车道不会收到扣费短信。

  6、4月16日

  湖南:启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优化实车测试

  4月16日10时起,湖南启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优化完善实车测试,届时各收费站将栏杆降落,进入“一车一杆”模式。本次实车测试不影响车辆免费通行,所有客货车辆仍享受疫情防控期间免费政策。

  实车测试期间,收费站车道将由今年2月17日实施免费通行措施时的“抬杆”通行方式调整成“落杆”方式,进入车辆通行收费站“一车一杆”模式。其中,ETC车辆自动感应后抬杆、落杆通行;MTC车辆(人工收费车辆)入口无需领取CPC通行卡,由收费工作人员完成抬杆、落杆操作。测试结束时间将另行通知。

  7、4月16日

  山东烟台:开始收费系统实车测试

  根据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开展收费系统实车测试的工作要求,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4月16日开始对收费系统进行实车测试,测试约4天。此次测试针对新系统开通初期,少数省份或者部分收费站存在系统运行不稳定,出现了进出口车道收费速度慢、CPC卡识别慢或不识别、费用计算异常等情况等给用户出行造成不便的异常情况进行实车检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原因查明,为下一步更好地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服务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8、4月17日

  安徽:实施全省全流程实车验证测试工作

  根据交通运输部工作要求,安徽省组织相关单位进一步优化了收费车道、ETC门架等系统功能,目前相关系统升级工作已初步完成。从4月17日起,安徽省将实施全省全流程实车验证测试工作,在执行免费通行政策基础上,费显将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金额。

  据介绍,本次测试为适应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广大ETC用户的需求,实现收费站出口车道及时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实现“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的目标。

  2020年两条ETC新政策值得关注

  根据工信部规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对于选装ETC装置的车辆,应按照国标38444-2019《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电子单元》进行相关检验检测。

  从4月1日开始,办理ETC卡的客户可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客户登录发票服务平台网站或“票根”App,绑定相关信息后即可开具发票。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