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11: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疫情防控期间也要科学有效做好预防接种工作

  4月25号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又恰逢疫情防控期间,那么,如何做好科学有效的预防接种工作,又该如何辨别麻疹等春季高发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症状的异同。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

  春季是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什么是麻疹,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许晓萌介绍称:“麻疹也是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出疹前4天至出疹后4天内均具有传染性。麻疹病毒存在于传染期患者的口、鼻、咽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空气飞沫传播,每年的3-5月属于麻疹的高发季节。”

  同样是作为呼吸道传染病,其与新冠肺炎有部分类似症状,一旦孩子得了麻疹,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容易引起部分家长的忧虑,许晓萌也介绍了麻疹特有的症状,家长可就此认真辨别。

  许晓萌:“麻疹初期表现发热、咳嗽,患者会出现流涕、眼结膜充血和口腔黏膜小白斑等症状,约3天后,会先从耳后、发际出现红色斑丘疹,而后沿着发际边缘蔓延,自上而下发展,遍及躯干及四肢。在出皮疹时往往会高热不退,皮疹达高峰后,常于1-2天内迅速好转,体温下降,全身症状明显减轻,皮疹开始消退。”

  麻疹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其中以肺炎最为常见。所以,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12月31号印发文件,对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进行了调整。

  许晓萌:“自2020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2剂次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的免疫程序,即8月龄和18月龄儿童各接种1剂次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2020年6月前仍按照8月龄儿童接种麻风疫苗、18月龄儿童接种麻腮风疫苗的免疫程序。”

  麻疹流行期间,许晓萌提醒家长,少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勤洗手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

  在今年,脊灰疫苗的免疫程序也有了新的调整。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李静:“我国自2020年1月1日起,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程序第二针接种的“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改为“脊灰灭活疫苗”,现行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程序为:全程接种4剂次总数不变,其中2月龄、3月龄各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4月龄、4周岁各口服1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

  近期,我们也经常接到家长的咨询,就是疫情期间该如何给孩子接种疫苗。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对于接种门诊来说,要合理安排预约受种者来接种门诊接种,减少接种排队时间,受种者或其监护人要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

  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许晓萌:“受种者及陪同人员前往接种门诊之前,要自行测量体温,在进入预防接种门诊时,要按照当地规定接受健康询问和检查。”

  受疫情影响,部分受种者可能延迟了一些疫苗的接种,许晓萌:“安排预约接种时,应优先安排可能超过免疫程序时间的儿童,优先安排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对疫情期间推迟疫苗接种者实施补种。疫苗接种完后需进行30分钟留观,并注意减少人群聚集。”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