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17: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聊天记录可作为打官司的证据?权威解答群众关心问题

  根据最高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自今年5月1日起,短信、微信、微博等聊天记录可作为打官司的证据。哪些信息有效?已删除的如何恢复?近日,针对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浙江省高院作出解答。

  01

  Q:电子证据包括哪些?

  A:手机短信、传真件、电子邮件、网页证据、电子聊天记录、录音、支付宝证据、微信证据、电子照片。

  02

  Q:已删除的短信哪里找?

  A:搜索应用程序(APP)“手机数据恢复精灵”;打开APP,点击“短信恢复”;APP会对手机进行扫描;扫描完成后可以恢复查看了。

  03

  Q:怎么恢复微信聊天记录?

  A:以iPhone手机为例,打开手机微信,然后点击微信主页上方点击搜索,在搜索栏中输入recover;点击搜索后会弹出微信修复工具,第一个选项就是聊天记录,直接点击该选项;弹出一个提示警告窗口,点击确定。接下来就是微信在恢复聊天记录的过程,中间会有百分比显示,修复完成后会弹出新的提示窗口,重新启动微信即可,聊天记录就回来了。新版(版本7.0.12)微信可通过“设置”中的“帮助与反馈”,点击右上角“小扳手”,找到“故障修复”中的“聊天记录”。

  安卓手机可找专门软件如“开心手机恢复大师”恢复微信聊天记录。

  04

  Q:如何判断电子邮件的真伪?

  A:尽管电子邮件以电子信息形式传播和收发,不如传统书证保真程度高,被篡改后不易识别,但电子邮件也有其自身优势,即发件人和收件人为唯一,每个电子邮箱对应唯一用户,互联网帐号、密码、用户名在相对时间内也是唯一的。

  核实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以判断案件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在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时,应注意双方名片上或合同约定中是否留有电子邮箱地址,对工作性质的电子邮件,有些公司会有公司邮箱;将电子邮件与其他证据进行比对,必要时要求相关人员进行对质;审查邮箱的取得方式,系从网络服务商处购买还是免费注册,前者更可靠;必要时,请网络服务商提供协助,从电子邮件的传输、存储环节中直接保全证据或进行鉴定,从电子邮件生成、存储、传输环境的可靠性、是否篡改等请有关方面提出专家意见。

  05

  Q:电子邮件如何存证?

  A:推荐使用可信的第三方电子证据机构对电子邮件进行固化保全(比如存证云携手网易推出的全新公正邮服务),这样一来电子邮件的证据采集就不再是从收件人处获取,而是从邮件运营商服务器端获取。这一过程受到专业机构监督,之后再由司法鉴定部门出具专门报告,能有效提高电子邮件证据的可靠性和证明力。除提交电子邮件外,还应积极寻找其他证据资料,尽可能与电子证据形成关联,组成证据链,如函件、录音、确认短信等,用以佐证电子邮件记载内容的真实性。

  06

  Q:如何审查网页证据的真实性?

  A:诉讼双方对网页证据真实性发生争议,而该网页是查明案件事实的主要证据时,经当事人申请,可要求相关网站提供协助,从计算机系统传输、存储的环节中直接保全证据,或请有关单位专家作鉴定,从网页证据的生成、存储、传递和输出环境的可靠性提出专家意见。由于网页信息更新快、时效性强,诉讼中应注意对网页证据的保全,可通过公证、摄像、下载等形式固定网页。一般而言,经过公证的网页证据具有较强的证明力。

  07

  Q:word形式的电子文档能作证吗?

  A:用word形式打印出来的文件或会议记录,不能单独作为证据使用。可以这样应对:如果发送了word文档,要注意保全签收记录,这是能作为证明word文档真实性的间接证据;推荐对word文档采用专业软件进行第一时间保全(如使用存证云客户端可对文档快速进行哈希值计算,保全后存储在云端,防止任何人篡改,有效提升可靠性和证明力);由于word文档极易被篡改,要多采集一些其他证据作为关联证据,串联成证据链,或联合纸质文档一同使用。

  08

  Q:聊天记录保存要注意哪些情况?

  A:聊天记录通常包括QQ、微信、阿里旺旺等。在审判实践中,将QQ聊天记录进行公证,法院认定证据效力。对阿里旺旺聊天记录,有的法院直接认定聊天记录,并未进行公证。应注意以下情况:使用准确用语,避免网络对话(如呵呵等),避免威胁、恐吓的语句以及诱导式提问;网络聊天要确认双方身份,不能光显示昵称。

  09

  Q:如何收集与提交录音证据?

  A:录音应尽早进行,尽量寻找较安静和不受干扰的地方,获得较好的录音效果;尽量选择体积小、易隐藏、录音时间长、音质高的设备,采访机、录音笔或带录音功能的MP3都可以,最好能进行复制。电话录音一般不如现场录音效果好。在公证员面前拨打电话并录音,公证处会出具证据保全公证书。公证的录音可被法院认定没经过剪接,另公证费用也不高。

  10

  Q:微信证据如何保全?

  A:微信记录形成时,必须立即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进行证据保全,视频证据不但能反映微信记录的完整性与连贯性,而且能锁定微信证据的形成时间,解决证据保全问题。

  拍摄时应注意尽可能在微信记录形成的同时拍摄,如无法形成同时拍摄视频,应在形成后尽快补拍。拍摄过程切勿中断,举证者应自上而下缓慢拖动微信界面,如遇语音、视频、图片、文件、链接等非文字消息,点开并完整播放或展示后再拖动,切忌跳过部分信息,破坏证据的完整性。切忌使用微信红包转账,微信红包无法显示转账金额,因此转账时应直接使用微信转账功能并注明转账用途。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