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19: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

交通运输部:34个陆路口岸客运全部停止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5月8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目前我国陆路口岸防输入形势依然严峻。为了尽快补齐短板,迅速提升陆路边境口岸地区的疫情防控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应对疫情防输入压力。

  李斌介绍,根据地方防控工作需要,首先从国家层面积极协调做好医疗设备、检测试剂及相关实验室设备、防控物资的支持,切实做好边境地市和县区疫情防控的能力准备。目前,多个边境省份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重点强化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和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充实防控和应急队伍,切实提升疫情应对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从防控准备来讲,国家出台一个指导意见,各省出台具体防控方案,形成“1+8”防控方案和预案体系。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检测、隔离、救治等能力提升方案,并推进实施,强化关口前移、入境管控、社区管理、门诊监测、医疗收治等全链条闭环管理,真正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还补充介绍,目前我国80个陆路口岸,开放了34个。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各部门不仅要阻断病毒传播,还要畅通运输通道,保障经贸往来。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正在运行的34个口岸“只货不客”,客运全部停止了,但是仍有部分人员到边境,我们通过点对点闭环运输方式来实行有效管控,海关、边防、卫健、运输几部门共同合作,确保传染源不传播。在货运方面,主要是针对货车司机进行封闭管理,对外方司机基本是当天返回,如果回不去的进行封闭管理,同时相对固定驾驶人员,并定期核酸检测,确保客断货不断,经济往来正常。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