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20: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财经

国家卫健委专家谈吉林疫情:病毒和湖北不太一样!

  近期,吉林市的本土疫情备受关注。自5月7日吉林舒兰报告首例本土病例以来,截至5月19日24时,吉林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0例,现有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181人。当地的救治情况如何?吉林的医疗资源够用吗?昨天的《新闻1+1》连线正在吉林市支援的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组成员邱海波。

  吉林市的病例情况如何?

  1月20日—5月19日,121天,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从南京到武汉奋战97天,接着直奔哈尔滨,如今又转战吉林。

  据邱海波介绍,目前吉林市所有的病例都集中在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现在在院病人26例,3例重症,5例轻症,其他都是普通型的病人,整体的病例情况比较乐观。

  黑龙江、吉林两省病例与湖北病例有何不同?

  ①从基因的序列来讲,吉林和黑龙江的病例多数是输入相关,跟湖北的病例不太一样。

  ②黑龙江、吉林两省确诊病例的病程潜伏期较长,病人没有症状,造成一些家庭聚集性传播。

  ③黑龙江、吉林两省确诊病例的临床症状不太典型,有不少病例没有发烧,就出现了乏力、咽痛的症状。所以输入关联病例临床的损害以肺部、单器官为主,不是多器官的模式。

  而武汉病例的临床特点是病人多器官受累,不仅仅是肺受累,还往往有心肌、肾脏、肠道的损害。

  ④黑龙江、吉林两省确诊病例病毒携带时间较长,输入关联病例核酸转阴速度比较慢。在武汉,患者一般有症状以后,一周或者两周核酸检测结果就转阴了。

  比较好的一点是,黑龙江、吉林重症病例的比例比武汉低,发展成重症的比例不超过10%,另外治疗反应也相对较好。这样病人对抗病毒,包括中医治疗更有信心。

  医疗资源准备超前吉林能够做到应收尽收

  邱海波介绍,吉林舒兰的疫情发生以后,吉林省整个医疗资源准备是超前的。现在一方面把吉林市传染病医院转成定点收治医院,还专门指定了康复医院。同时,现在也已经做了方舱医院的预案,有两个体育场馆能够改造出近一千张床的方舱医院,一旦启动,可以在24小时内把这两家方舱医院建成。所以从医疗资源储备来讲,已经准备了足够的床位,能够做到应收尽收,隔离点床位也是比较充分的。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