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14: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网贷清退按下加速键,河北等16省区“清零”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汪子旭) 《经济参考报》6月11日刊发题为《网贷清退加速16省份“清零”》的报道。文章称,全国网贷清退按下加速键。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湖南、山东、重庆、河南、云南、四川、河北、甘肃、山西、内蒙古、陕西、吉林、黑龙江、江西、湖北、安徽等至少16个省区宣布全部取缔对辖内网贷业务,其余各地网贷机构也在陆续退出中。其中,6月1日至2日,宁夏金融局发布三则通告,宣布取缔三批共28家机构P2P网络借贷业务。

  5月29日,湖北省地方金融局公告称,全省纳入专项整治的147家法人网贷机构,没有一家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截至目前已全部停业。5月20日,安徽省地方金融局表示,截至4月末,全省94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存量风险有序化解。

  “网贷清退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核心问题还是在于存量风险的处置。”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整治目标的完成带来了一定影响,针对网贷清退过程中出现的恶意逃废债问题,仍需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手段。

  石鹏峰建议,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帮助实际遇到困难的借款人有效化解其债务问题,“如引入一些相对市场化的方式,让投资人有多种选择来处置自己的债权,而不是只能等待借款人还款或者经侦立案,这样才能多方面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