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15: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晚报

支援地坛医院,白衣战士再出征!

  当前,北京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于负责承担确诊患者收治任务的北京地坛医院来说,压力巨大。今天上午,北京多家医院派出医疗队员,驰援地坛医院。记者了解到,这些白衣战士中,还有数月前奔赴武汉的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

报告此次疫情首例病例

宣武医院6名勇士驰援地坛

  6月11日,一名近期没有出境史、出京史的西城大叔,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在北京市已经连续50多天没有本地新增病例的情况下,这家医院及时、果断确诊并报告了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的首例病例。这家医院就是宣武医院。

杜孟凯/摄

  今天清晨,按照北京市医管中心的统一部署,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援北京地坛医疗队出征!

  6月15日下午,宣武医院在接到组队通知后,迅速行动,有序组织,组建了涵盖医疗、护理、放射及检验多个专业的医疗队。出征仪式上,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首先宣读了医疗队名单,他们是:血液科兰晓曦、呼吸科王洪振、神经外科李继铎、综合科尚婷、放射科禹煊、检验科陈典典,兰晓曦任队长,王洪振任副队长兼任护理组长。

杜孟凯/摄

  其中,王洪振是此前支援地坛的医疗队队员,刚返院不久就再次出征。赵国光反复叮嘱队员们做好防护,“你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我们期待大家凯旋而归的好消息!”宣武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说,医院是医疗队的坚强后盾,“希望队员们做好自身防护,听从指挥、踏实工作,实现零感染,早日胜利归来。”

 
 

杜孟凯/摄

  代表医疗队员发言的兰晓曦在出发前请同事为她剪去了一头秀发,“短头发工作起来能方便些,但出发得太匆忙了,来不及去剪头发了,就这么剪了吧。”长发落下,温婉的晓曦更加果敢干练。

清华长庚医院:

出征武汉的80后姑娘再次临危受命

  昨天下午4点半接到外援任务,20分钟确认名单,6月16日一早7点半,7名清华长庚人整齐着装,赶赴北京地坛医院支援。“关键时刻,感谢大家再次挺身而出,责任担当。在之前的战疫中,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得到了一些锻炼,相信这次会是一次更加从容的应对。”临行前,党委书记周月红叮嘱队员们。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名队员中,6人为曾赴外支援的护理人员,1名为一直奋战在医院大本营、支援过发热门诊的心脏内科医师。其中,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姚洁林担任此行带队队长。今年1月27日,她瞒着家人,紧急出发前往武汉抗疫一线,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连续奋战65天。如今北京疫情形势严峻,这个80后姑娘再次临危受命。

  接到通知时,当晚要上大夜班的姚洁林还在家中补觉,“有过支援武汉的战斗经历,心情上比上次支援更轻松些。”姚洁林说,“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要为所有的队员负责。”此次支援,她依然没有和家人说,“这次就在北京,就在自己我家门口,换了一个地方工作。”一同支援武汉的战友刘淑珍为姚洁林送行时说:“心情很复杂,送战友的心情,还不如自己去,不能替她承担这一份辛苦。”

  李伟丽、张晓晶两名护士此前就一直支援地坛医院,5月21日解除隔离观察返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刚回到岗位上3次班,就再次紧急出征了。虽然是第一次赴外支援,但心脏内科李锟医师说:“不紧张,也不轻松。在哪都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天气炎热,防护服下的抗疫工作更加辛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魏来、麻醉科护理督导涂淑敏在送行时,不约而同地连说了好几遍“保护好自己”。

安贞医院男护士再赴地坛医院

  今天,北京安贞医院派出3名医疗队员前往支援地坛医院,包括一名风湿免疫科的主治医师和两名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的男护士,其中男护士刘向楠在今年2月份疫情最严重时,曾前往北京地坛医院抗疫一线。今天,刘向楠再次告别妻儿,毅然前往一线。用他的话说,经过了上一轮战“疫”,自己有经验,也更有信心。

  北京安贞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重症医学科男护士的专业特长已经在地坛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擅长使用呼吸机、ECMO和血滤机等生命支持医疗设备,护理危重症患者也非常有经验,医院选派他们前往支援是最放心的。

  另外,北京友谊医院今天也派出两名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师前往北京地坛医院抗疫一线。

另有多家医院驰援

  今天早上7:20,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领导和科室代表在科研楼一层为8位医疗队员送行。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需要,按照北京市医管中心的统一安排,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今天派出医疗队到北京地坛医院参加医疗救治工作。

  这8位医务人员昨天下班时接到电话通知,今天早上就已出发。医疗队员薛侃是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党支部书记,薛侃说,上次出发正值春分,非常温暖。这次再次支援,马上就要夏至了,非常”热烈”,“请同志们放心,我们全体医疗队员,有信心打赢这场短、平、快的抗疫战争,圆满完成任务,安全归来!”

  北京世纪坛医院的医务人员今天早上也已经出发。早上8点,世纪坛医院9人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集合,在院领导班子和科室同事们的叮嘱声中,乘车前往地坛医院支援。本次支援人员由6名护理人员、1名检验技师、1名放射技师和1名呼吸科医生组成。主管护师李德华和护士张青是一对即将步入婚姻的情侣,本打算端午节举行婚礼的他们,毅然推迟婚礼,报名前往定点医院支援,他们说,国家无恙家才安,首都平安,才有个人的幸福生活。

 
 

图片提供:北京世纪坛医院

召再战

盼战士们平安凯旋!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 者贾晓宏 刘欢

通讯员:孙琳 韩冬 野左彦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