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16: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环京流量将出现下降

  受新冠疫情和端午节高速通行不免费等因素影响,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在分析今年清明、五一假期流量数据基础上,对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全省高速流量变化情况进行分析预判,预计今年端午假期,环京流量相比清明、五一假期会出现大幅下降,环省流量与日常流量持平略有上升。呈现“一降、一少、一升高”,即“环京流量下降、拥堵路段减少、环省流量略有上升”的特点。

  ▲环京流量预判

  受新冠疫情影响,自6月12日至6月18日,环京流量呈逐渐下降趋势,6月18日环京总流量为10.6万辆,是常态流量(21万辆)的50.5%。按目前下降趋势,预计到端午节,环京流量将是常态流量的30%-40%之间,即6.3万辆-8.4万辆。

  ▲环省流量预判

  自6月12日至6月18日,环省流量略有下降,但整体趋于平稳,6月18日环省总流量为57.5万辆,是常态流量(46万辆)的125%。按目前下降趋势,预计端午节,环省流量将趋于并略高于常态流量,即在46万辆至50万辆左右之间。

  ▲拥堵时段和点段的预判

  在时段方面:按照流量特点的分布情况,预判拥堵时间与以往相比会出现持续时间缩短、流量高峰减少的状态,预计流量小高峰可能会出现在首日和尾日的上午10时和下午17时左右。

  在路段方面:环京站口的拥堵情况较以往清明、五一假期有所缓解,预计出现长时间、长距离拥堵概率较低,有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有:黄石、京港澳保定段、京哈、荣乌保津段、大广衡水段。

  在站口方面:有可能出现拥堵的站口将会出现在地级市和县级市的主要上下站口,如石家庄的裕华、霍寨、西柏坡、东焦、窦妪、行唐南,保定的七一、容城、保定北,沧州的沧州西、吴桥,邯郸的邯郸西、磁山,京哈唐山北、北戴河等。

  ▲应对举措

  假期出行安全第一,河北高速交警围绕“保出行、保安全”这个主业,保持三分之二以上警力在岗在位,在增派警力“盯紧重点时段、盯紧重点路段”的基础上,继续推广“警保联动”工作模式,全力护航群众的假期出行;开展“一人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推动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行业开展使用安全带示范活动的基础上,依托高速公路站口、服务区,推动落实高速公路驾驶人和乘车人“一人一带”的安全要求;开展“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对于假期聚会酒后驾驶行为增多的现象,高速交警将持续加大检查整治力度,努力遏制和减少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对于各种威胁交通安全的重点违法行为,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要求向违法行为说不。

  河北高速交警提示: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结束,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不仅要做好防疫安全,也要注意出行安全。通行高速公路时请保持安全的行车速度和行车距离;车流量大时,要依次排队通行,避免穿插抢行;遇有交通拥堵时,要服从交警指挥,不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遇有交通事故要按照“车靠边、人撤离、既报警”的顺序妥善处理,千万不要在事故点逗留以免引发二次事故。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