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 15: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i东莞、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

不走了,图书馆留言的农民工在东莞刚刚找到工作了!

  对东莞图书馆万般不舍的吴桂春,可以继续去东莞图书馆看书了!就在刚刚,吴桂春通过了东莞市光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面试,将在南城一小区里从事绿化养护工作,体检通过就可以入职。

  25日,54岁的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一则留言点燃网上转发热潮。他在图书馆的读者留言表中写道:“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记……”

  他的留言感动万千网友。网友们纷纷留言:“一种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充满憧憬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奋斗者的灵魂。”“希望他的家乡也有图书馆,希望他还能回到东莞”……

  东莞各界迅速行动,帮他寻找新工作,让他继续留在东莞。东莞人社部门留意到吴桂春的留言后,第一时间安排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跟进此事,与吴桂春取得联系,并联动各方力量帮他联系工作岗位。许多爱心企业也积极联系人社部门和媒体记者,表示愿意为他提供岗位。25日晚,市人社部门表示,已为吴桂春匹配到一些合适的岗位,26日就安排面试。

  吴桂春在2003年从外省第一次来到东莞打工,此后的工作地再未离开东莞。他只有小学文化,但非常喜欢看书。初到东莞时,他从地摊上买书看。2008年,他在同事的介绍下,第一次走进东莞图书馆,“很多书,免费看,而且环境好”。从此,他只要有空就往图书馆跑。他说,读书让他增长知识,让他性格变得平稳,让他看待事物的眼光更长远。

  今年6月24日,受疫情影响,吴桂春推迟半年回到东莞,但去年工作的小工厂没有开工,他打算过几天返回家乡。怀着不舍和无奈,吴桂春把陪了自己十来年的读者证退回给图书馆,并写下那则留言。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