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20: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北京日报

全球疫情恶化,钟南山等专家最新发声!

全球疫情恶化,钟南山等专家最新发声!

世界卫生组织12日报告称

全球单日新增确诊超23万例

为疫情开始以来的最大增幅

其中病例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为

美国、巴西、印度和南非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数月

确诊数字仍不断攀升

今年秋冬季

全球疫情将何去何从?

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专家对此一一进行回应

钟南山

“人永远比病毒聪明”

  7月10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座谈会上说:“我相信人永远比病毒聪明。”

  钟南山院士表示,虽说病毒难以预测,但从原始社会至今,人类已然渡过了千难万险,如今现代社会有发达的医疗科技和社会管理措施,再加上现在全世界的医务人员、甚至老百姓都对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了基本常识,人们不会再像以前那么被动。

  钟南山认为,接下来要注意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研究全世界怎么加强合作,二是注重对人们心灵的抚慰。

  “国际疫情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这对人心理的影响要大过对身体的影响。我们现在需要一个提升士气的办法,或者说心理疏导的办法。”钟南山院士说。

吴尊友

 输入风险仍进一步加大,

但不会再出现类似武汉疫情

  “全球疫情将持续高水平流行,冬季将会在高水平流行的基础上继续加重。”中疾控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12日的“如何防控秋冬疫情”论坛上,对此作出最新判断。

  吴尊友表示,我国的疫情受到两方面的压力:

  一是类似于北京新发地市场、武汉华南市场原因不明出现爆发疫情;

  二是输入病例引发疫情局部传播扩散,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加大。

  “随着我们国家航线开通的逐渐增加,输入风险还在进一步加大。总体判断,即使在秋冬季疫情加重,我国不会再出现类似武汉的严重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吴尊友说。

陈铮鸣:

 要做好与疫情长期作战的准备,

 北京的防控经验非常宝贵

  “新冠疫情基本上是一个长期作战,不可能消灭,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牛津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流行病学专家陈铮鸣在线上论坛中表示。

  他谈到,对于新冠病毒的疫情现在有两个基本的科学判断:

  第一,这个病毒不可能消失,我们是一个长期的持久战,必须与病共舞,长期作战。

  第二,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个病毒是可防可控。

  “一些做的好的国家,一旦疫情管控放松了以后出现反弹,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英国也是上个礼拜全面开放,我可以肯定,疫情会反弹。但北京的经验非常重要,有零星的反弹,怎么让星星之火不燎原,各国可以从北京的防控当中获取非常宝贵的经验。陈铮鸣说。

张文宏:

 中国进入“动态清零”新常态 

  “清零策略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不可能是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论坛中说。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也不时出现零星输入型病例。张文宏认为,输入性病例在中国的管理是闭环策略,所有输入性病例都在管理的范围内,不能把它算在疫情里面。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闭环管理里,病死率是零的情况下,如果把输入性的病例排除在外,中国现在是没有病例”。

  从科学的角度考虑,张文宏认为,中国和美国疫情防控的差别在于社区管理的能力,就是能不能进入每一个单元实施检测和清零。

  张文宏举例说,北京疾控处理的能力这么强,进行了这么大规模的扩大检测,而且是有效的扩大检测,美国的扩大检测对疫情的控制没有起到特别大的作用,因为只检测不隔离。

  他认为,在“动态清零”新常态下,整个城市保持正常运行,但有可能还会出现散发病例,北京处理的方法可能会成为模版。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