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20: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保险公司的“羊毛”这么容易薅?一男子竟在美团点了16次外卖骗保4万多

  前一段时间,青岛女子利用航延险漏洞骗保300多万的事件引发舆论热议。随后多地公安部门破获了多起利用航延险、运费险骗保的案件。最近,山东省检察院披露了一起该省男子利用美团外卖“放心吃”保险服务骗保的案件,该案主犯吴某某点了16次外卖骗保4万多元。

  这一系列的案件让小编仿佛看到了致富经流露出傻白甜气质的保险公司。

  吃坏肚子获赔付,他竟然起了骗保之心

  据山东省检察院披露,2019年3月,吴某某在美团外卖平台点了外卖,吃完后闹肚子。之后他在平台上申请保险理赔,报销了治疗花费的200多元。

  后来,吴某某无意中发现网上可购买虚假的医院诊疗收据。于是,吴某某先从网上买了其他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又从网上购买了大量的身份证复印件照片和虚假的病例资料、医院收费票据、诊断证明等。通过在平台上点单、利用假信息来申请赔付等进行骗保。

  据检方披露,2019年4月至5月,吴某某用上述手段分别在济南、青岛、临沂等地作案16笔,犯罪金额4万余元。

  那么,保险公司是怎么发现的呢?

  保险公司审核保单时发现一批申请赔付的用户下单手机集中在三部手机上,梳理可疑线索固定证据后报案。

  最后由于吴某某认罪态度好,并全部退赔保险赔付款,最终法院以吴某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二万元。

  骗保的产业链

  从此前航延险、运费险的骗保案件来看,骗保者主要是利用现在社会上假信息、假凭证“嵌”入到骗保环节中,实施诈骗。而利用退货运费险“薅羊毛”已经有了一套看似成熟的产业链。去年8月,有保险公司在业务梳理时发现大件退运险产品赔付率异常。经过对相关数据分析,梳理出了一批包括商家和个人账户在内的涉案账户,疑为同一团伙掌握。

  据媒体报道,除了消费者,商家在运费险中也有利可图。很多商家有固定合作的快递公司,可以以低于市场价格支付快递费,而电商平台退货一般是按照市场价格来计算,因此衍生出了商家与个人通过假交易来骗取保费的链条。

  与此同时,在一些视频网站,不少博主明目张胆地教网友如何通过退货运费险“薅羊毛”,更有甚者宣称这样利用运费险“薅羊毛”可以成功月入三万。而那些“薅羊毛”的人也被称为“运险客”。

  业内人士曾指出,盯上了线上赔付、小额保险“薅羊毛”式骗保,这些骗保案件的发生,也多数存在于险企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中。

  一方面,保险公司在条款设计、风控管理、核保上的确存在一些缺失。甚至,有些保险产品还存在着保险公司因产品设计、风控方面的漏洞反被“薅羊毛”的问题。

  另一方面,保险业一直打着科技赋能的口号,但实际上,对于一些保险公司而言,所谓的科技赋能都“赋在”了如何销售产品上,对风控和管理上的漏洞视而不见。

  同时,在互联网的大时代,险企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如何更深一步,也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对于运费险的骗保案件,中国人保健康电子商务部业务主管王浩帆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保险公司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杜绝这种情况,还需要电商平台和保险公司进行深度合作。

  王浩帆表示:“因为现在产品是跟平台绑定的,平台如果不做这方面的管控,保险公司在这方面很难有作为。现在很多平台在给保险公司数据的时候,都不会把真正被保险人的信息完全给到保险公司,所以即便保险公司想做一些管控之类的工作,也是束手无策。说句实在话,保险公司技术方面现在真达不到像淘宝、京东这种实力。大量数据在互联网平台手里,它们不愿意把这个数据跟保险公司分享,这也是造成目前状态的主要原因。”

  作者:何苗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