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11: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黎巴嫩首都港口区发生爆炸 至少73人死亡3700人受伤

  新华社贝鲁特8月4日电(记者 李良勇)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73人死亡、3700人受伤。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4日18时10分左右,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新华社记者所在的办公大楼距港口约5公里,记者先是感到大楼晃动,随后听到爆炸声,看到天空升起粉色蘑菇云和浓烟。爆炸声震耳欲聋,北部比布鲁斯、南部赛达等多个城市的居民都能听到。

  爆炸导致贝鲁特多个街区严重受损,到处可见破损的建筑物和散落的玻璃碎片。在爆炸地点附近的阿什拉斐叶街区,居民比拉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事发时整个街区“就像遭受一场灾难”,许多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距爆炸地点10多公里的总统府建筑也受损。

  事发近两个小时后,现场依然浓烟滚滚,一些集装箱在爆炸中被掀飞、变形,旁边的仓库一片狼藉,纸箱等物品四处散落。距爆炸点几十米的修车厂员工塔拉勒惊魂未定,甚至不愿回忆事发时的情况。他的朋友说,修车厂员工很多人受伤,已被送往医院。

  爆炸发生后,大量救护车赶往现场运送伤亡人员。许多消防车前往现场救火,军方还出动多架直升机帮助灭火。军警在周边区域设置封锁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港口区。

  黎巴嫩卫生部长哈桑当天说,初步统计显示,爆炸造成至少73人死亡、3700人受伤。因贝鲁特的医院收治能力有限,他呼吁将伤亡人员分散至周边医院,同时号召所有医护人员参与救治伤员。

  目前,爆炸具体原因暂不清楚。有黎巴嫩媒体报道说,港口一处仓库发生火灾并引起爆炸。目击者说,当天共发生两起爆炸,中间间隔几秒钟。黎内政部长法赫米说,爆炸可能由2014年即存放在港口仓库内的化学品硝酸铵引起。

  黎总统奥恩当天召集紧急安全会议,指示军方做好爆炸后应对,要求有关部门为伤者提供免费救治,向遭受巨大损失或流离失所的家庭提供帮助。

  黎总理迪亚卜当天视察爆炸现场,随后宣布5日为全国哀悼日,并表示黎巴嫩将向国际社会寻求帮助。

  【早前报道】2020-08-05 03:07:39

  新华社快讯:黎巴嫩卫生部长4日说,当天发生在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已造成至少25人死亡,超过2500人受伤。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