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20: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多所高校秋季入学时间已定!还有一份“新生报到指南”请查收

  多所高校秋季入学时间已定!还有一份“新生报到指南”请查收

  进入8月,部分高校已经迎来了2020年秋季学期的第一批学生。安徽医科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已陆续返校,为开学做准备。

  与此同时,多所高校近日也公布了秋季新生入学时间。高校新生什么时候报到?开学后防疫工作怎么做?疫情之下的新学期有何不同?

  •报到时间要记牢

  新生进校第一步,报到时间要记牢。

  小编整理部分高校新生报到时间,带你一图速览↓

 

  •新生入校,多方准备不能少

  “最短暑假”结束后,迎接学生们的是特殊的新学期。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背景下,如何部署返校事宜是目前各地教育部门工作重点。

  目前,部分明确返校时间的高校已将学生分为多个批次。如,根据武汉大学的通知,普通本科生和研究生于9月6日返校注册,9月7日正式上课,而2020级普通本科生新生于9月11日报到注册,此外,新生在9月12日至13日要接受入学教育并进行体检。2020级研究生新生则是在9月5日报到注册。

△武汉大学对暑期、秋季开学相关工作作出安排

  此外,多所高校也在进行着对教室、宿舍、体育馆、食堂等场所的消毒工作。

△高校此前在进行消杀工作

  同时,有关部门提示,要继续实施和完善入校测体温、晨午检、消毒通风、因病缺勤缺课每日直报等防控机制。

  »所需用品要带齐

  在报到时,各位同学可以参考报到须知等资料,依据各学校的不同要求准备好相关文件,如身份证、通知书、证件照等。

  同时,进入新一轮的集体生活后,生活用品也要根据实际需求提前购买。防疫工作常态化,口罩、洗手液等物品一定不要忘。

  此外,部分高校也将在新生报到入学后,组织新生军训。军训时,小编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暑、防晒工作,常用药品要备好。

  »迎接大学新生活你还需要这样做

  今年秋季,有一些同学即将走入大学校园,成为一名大学生。

  从中学生向大学生过渡,从暑假向开学过渡,如何更好地迎接大学生活?

  •配合防疫工作

  “开学不放松,防疫工作常态化”,是各高校在筹划开学事宜时常提的一点。

  新生入学时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如出示身份证进行个人信息登记、进行体温检测等。

△安徽医科大学迎来首批入校学生,志愿者正在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图片来源:安徽医科大学官网)

  针对防疫,除了配合学校的工作,新学期学生个人还要做好哪些准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建议:

  前往学校的途中做好防护措施与健康监测。

  到校后要配合学校安排,上课时座位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扎堆。宿舍保持良好卫生、不鼓励相互串门。如出现症状主动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

  就餐时要尽量错峰就餐,避免餐具混用,保持用餐距离。

  •适应学习环境

  在上半年,高校普遍以网课形式进行授课。目前,一些高校提出,将分批回归线下教学,“线上+线下”或成为这学期的主要学习方式。

  学生们要根据课程安排调整学习习惯。特别是对于即将入学的新生,与高中的学习相比,大学更加专业化和自主化。要合理规划时间,平衡学习与娱乐。

  •调整个人作息

  调整作息是迎接新学期的必要准备。暑假期间,很多同学晚上熬夜打游戏、看小说、追剧,生活不规律。如果不及时调整,会难以适应新学期的节奏。

  因此,在入校之前,要提前几天开始调整作息,在家尽量不熬夜。合理进行适当身体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融入集体生活

  进入新学校以后,不仅有新同学,也会有新室友。有些同学还是第一次体验集体生活。因此,要做好融入集体的心理准备。

  在宿舍里,不仅要保持个人卫生,还要注意处理好与室友的关系,避免出现摩擦。

  新学年,新气象

  新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进步,不断成功!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