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11: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财经、河北日报

央行发布重要报告!涉及物价、住房、货币政策→

央行发布重要报告!涉及物价、住房、货币政策→

  8月6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经济物价形势、货币政策、包商银行、LPR改革、房地产调控等热点话题均有涉及。

  重点一:经济增速有望回到潜在水平

  谈经济,报告称,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劲韧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基本趋于正常,经济加快恢复增长。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经济已由第一季度疫情带来的“供需冲击”演进为第二季度的“供给快速恢复、需求逐步改善”,市场预期总体稳定,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到潜在增长水平。报告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谈物价,报告称,初步估计全年CPI涨幅均值将处于合理区间。第二季度以来,多种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升,PPI环比涨幅转正、同比降幅收窄,也反映出需求回暖。

  近期部分省份汛情可能给农产品生产运输造成一些影响,发达经济体货币供应量快速攀升未来可能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加之全球疫情演进及防控措施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冲击还有不确定性,仍需对各种因素可能导致的短期物价扰动保持密切关注。中长期看,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重点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谈货币政策,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具体来看,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平稳运行;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促进贷款投放与市场主体实际资金需求相匹配,使资金平稳有序地投向实体经济。加强与财政部门有机协同,促进政府债券顺利发行。

  此外,报告强调,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通过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体系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

  重点三:包商银行将被提起破产申请

  2019年5月24日,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接管组全面行使包商银行的经营管理权,并委托建设银行托管包商银行的业务。

  谈包商银行风险处置,包商银行风险处置工作有序推进,即将收官。根据前期包商银行严重资不抵债的清产核资结果,包商银行将被提起破产申请,对原股东的股权和未予保障的债权进行依法清算。此外,有关部门正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重点四:利率过低会导致诸多负面影响

  谈低利率,此次报告明确指出,与更低的实际中性利率和低通胀相适应,部分发达经济体实施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但从政策效果看,低利率政策效果不及预期,作用还有待观察。

  利率过低还会导致“资源错配”“脱实向虚”等诸多负面影响。一是降低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会加剧结构扭曲。利率是市场资金配置的试金石,利率过低可能导致资金大量流向僵尸企业,加剧企业部门债务攀升和产能过剩问题,阻碍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转型。二是容易鼓励金融机构的冒险行为,过度加杠杆,加大金融体系脆弱性。三是导致经济“脱实向虚”。宽松货币政策释放的资金更多流入资产市场。

  报告强调,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保持利率水平与我国发展阶段和经济形势动态适配,本外币利差处于合适区间,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

  重点五:LPR改革有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报告称,改革以来,LPR报价逐步下行,较好地反映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和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已成为银行贷款利率定价的主要参考,并已内化到银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中,原有的贷款利率隐性下限被完全打破,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效疏通,“MLF利率→LPR→贷款利率”的利率传导机制已得到充分体现。

  同时,LPR改革也有效地推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报告称,从实际情况看,在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近期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有所下降。这充分体现了通过LPR改革促进降低存款利率的市场机制已经发挥作用,货币政策向存款利率的传导效率也得到提高,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重点六: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谈房地产金融政策,报告强调,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