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14: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电视台

北京七旬老人陷入“黄昏恋”被骗38万,案子终于破了

  上周,北京卫视《法治进行时》栏目播出了家住海淀的李老太晚年婚恋,被人骗走了38万的新闻,节目播出后,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不少网友对老人的遭遇表示同情,更多的是谴责男子陈某欺骗老人的行为。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节目组还接到了一位观众的电话,这位观众提供了更多骗子陈某的信息。

  据热线电话的这位知情人士说:其实陈某一直活跃在北京的很多老年人单身交友群中,他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风趣幽默,热爱生活。但是这位知情人士并没有陈某的联系方式,她也一直在积极的发动过周边的人寻找。可是,明明前不久陈某还和他们很多人聚过会,但是这几天却怎么也找不到陈某,陈某到底去哪里了呢?就在这个时候,节目组接到了被骗事主李老太太的电话,说有重大的情况反映。

 
 

  李老太的女儿告诉记者,就在节目播出不久后,她接到警方的通知,骗子陈某已经被警方抓了,目前被刑事拘留。这次,李老太着急找记者过来,就是要去派出所配合调查取证。

  陈某以投资理财为名,从李老太这里拿走了近40万元,如果案件涉及的金额有上百万,那就说明还有其他的被骗者。记者将知情人士发来的陈某聚会的照片给李老太辨认,老人很快认出了陈某。

 

  李老太说,陈某不光跟她要钱理财投资,每次来家里,还要顺走一些家里的物品:衣物、生活用品等等。看到照片里的陈某,得意洋洋混迹在各个老年相亲群里,李老太很是感概,“当初就是被他甜言蜜语给骗了”。据李老太女儿回忆,陈某在和母亲接触时,曾经描述自己财力雄厚、见识渊博。

  李老太告诉记者,经过这次事件后,许久都需要安眠药物帮助入眠,现在,警方抓到了陈某,终于可以放心睡个好觉了。

  与此同时,在7月31号上周五,播出了李老太被骗的片子以后,热线电话接到了很多提供线索的消息,有一条热线说她也是陈某的受骗者,希望联系到李老太太提供帮助。

  节目组回拨过去,没想到对方不是被骗者,而是自称行骗者陈某的朋友。对方想联系李老太太,进行一些赔偿,能够减轻一些法律对陈某的处罚。

  但是,李老太明确地告诉记者:我不可能原谅他,必须让他受到法律的制裁。

  针对李老太受骗案件,记者就“李老太接下来怎么办?陈某则面临什么样的刑罚?”问题,采访了北京律师协会的刘凝律师。

  刘律师说:依照我国刑法第266条的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构成诈骗罪,本案中,陈某隐瞒自己的姓名年龄,谎称与受害人李老太太恋爱,骗取受害人钱财,光是这位李老太太的金额就近四十万元,如果真的涉及到百万元,按照量刑标准,属于数额特别巨大,应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从7月31日第一期节目播出到现在,一周时间里,记者将得到有关陈某的每一条线索,都会告知李老太和她远在德国的女儿,虽然相隔万里,将近六个小时的时差,记者都会和对方耐心沟通。在得知陈某落网后,堵在这一家人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李老太说,她选择将自己的经历播出,就是告诉更多的老年同伴儿,黄昏恋情更要擦亮双眼,不要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骗。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