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8: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这10种病专挑周末找上门!有这些习惯的人危险了……

  这10种病专挑周末找上门!有这些习惯的人危险了……

  “又到周末,不抓紧机会把酒言欢,睡到日上三竿怎么行!”一到周末,很多人就开启放飞自我的模式。小心!10种不良习惯导致“周末病”,可能正在悄悄找上你。

  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周末住院的中风患者所面临的死亡风险将提高16%。即便是普通人,便秘、偏头痛、心脏病等疾病也容易在周末找上门。

  这10种常见“周末病”背后的坏习惯,你有吗?

  久坐不动易便秘

  虽说久坐不动已是现代人的通病,但工作日,我们要赶公交、坐地铁、送文件、外出吃饭等,多少能保证一定的活动量。而一到周末,我们变得更“静止”了。

  英国诺维奇医学院胃肠病学教授福布斯解释说,由于久坐的时间更长,胃肠蠕动减缓,加上不少人周末吃饭更不规律,早饭或午饭常常因睡过头而省略,这些都可能导致便秘。

  建议:不要整个周末都宅在家,上午10点左右最好外出慢走半小时,晒晒太阳,舒展舒展筋骨。

  节奏打乱当心头痛

  偏头痛、头痛经常会在周末发生,特别是在星期六,这主要与周末生活节奏打乱有关。

  由于咖啡因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如果工作日常用喝咖啡、喝茶来醒脑,但周末不喝的话也可能引发头痛。

  建议:周末应在尽量保持工作日作息规律的基础上,放松身心。

  突然放松免疫力下降

  荷兰研究人员发现,大约每30个病人中,就有1个是在突然停止工作,进入放松状态后生病的,这也被有些人称为“休闲病现象”。

  研究者分析认为,当我们工作时,身体会不断产生肾上腺素等应激激素,帮助我们抵抗各种感染。当积聚体内的压力被彻底释放后,会产生类似“宿醉”的效果,免疫力可能突然降低,疾病乘虚而入。

  建议:可以通过听音乐、蒸桑拿、喝绿茶等方式避免。

  不吃早饭胃炎找上门

  难得休息,不少人选择在周末赖床,连早餐都省了。

  这样做可就大错特错了。“一日之计在于晨”,新的一天的开始,意味着新的营养要被摄入。不吃早餐不但会营养跟不上,长此以往很容易出现胃炎以及胃溃疡,生活中很多慢性胃炎患者都是因为没有按时吃饭。

  窝沙发招来颈椎病

  窝在沙发里或躺在床上看电视,是很多人周末最爱干的事情。但英国按摩协会专家提醒,不良姿势可能导致背部或颈部疼痛,近一半的人因为背部或颈部疼痛而失眠。

  长时间窝在沙发里,还容易引发胃部灼热。长时间看电视除了伤骨之外,还可能造成眼睛干涩疲劳、视力模糊,甚至头疼等问题。

  建议:不要躺着看书或看电视,坐沙发时要避免窝着身体,最好端坐,腰部稍微向后靠,可以在后面垫一个靠垫。看电视时要有意识地多眨眼,且每隔30分钟就活动一下。

  忘吃降压药易中风

  很多患者由于外出游玩、睡懒觉等原因,常常在周末忘记吃降压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显示,忘记服降压药,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就会提高。

  漏服降压药后,血压的急剧波动可能引起血管的扩张和收缩,反复如此,甚至可能导致血管破裂。

  建议:如果总忘记吃药,不妨定个闹钟,或在显眼处贴一个便签提醒自己。

  暴饮暴食伤肠胃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库珀表示,到了周末,人们容易在潜意识里奖赏自己:我已经努力工作整整一周了,为什么不能放开吃?

  一项刊登在英国《肥胖》杂志的研究称,通过追踪更年期妇女的饮食日记后发现,周六人们的脂肪摄入量常常超标。

  有数据显示,男性在周六和周日平均每天摄入的食物,是健康推荐量的两倍。除了伤肠胃外,暴饮暴食还会引发头晕、胸闷气急、腹泻等问题。

  建议:周末要三餐规律,早餐绝对不能省,晚上聚餐也要管住嘴,只吃七八分饱。

  过量饮酒伤心脏

  周末亲友难得相聚,少不了一起把酒言欢。但如果你平时滴酒不沾,周末突然大量饮酒,可能会引发心悸、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

  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心脏病专家乔纳森表示,虽然上述症状通常会在48小时内消失,但如果反复这样,则会对心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引发心律失常、房颤等。

  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突然大量饮酒的人,发生猝死的几率是经常性喝酒人群的两倍。

  建议:饮酒一定要控制好量,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女性要更少。

  熬夜赖床扰乱生物钟

  “熬到睁不开眼才睡,赖到日上三竿才起”是很多年轻人周末生活的真实写照。

  经常熬夜不仅会降低抵抗力,还会扰乱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导致第二天昏昏沉沉、头晕头痛。而周末长时间“补觉”,也会扰乱生物钟,严重影响夜间睡眠。

  建议:周末玩乐一定要适可而止,最好在21点前结束,保证在11点上床睡觉,早上八点左右起床,这样才能拥有一个精神百倍、心情愉悦的周末。

  突击健身警惕心脏病

  不少人平日不锻炼,一到周末就扎进健身房,或者突击长跑、爬山等,被称为“周末健身勇士”。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研究表明,经常锻炼好处多多,但突然运动过量则会增加心脏病的发作风险。

  因为运动时,心脏需要努力将足够的血液供应到全身,平日缺乏运动的人心脏储备不足,容易导致血压突然升高,继而诱发心脏病。

  建议:运动要循序渐进,可以一周运动2~3次,且要根据个人年龄和自身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