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20: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浙江电视台、新华社客户端

女子把奢侈品鞋送去干洗,因“洗太干净”愤怒索赔

  前几天,杭州的杨女士把一双价值5000多元的奢侈品鞋。拿到干洗店清洗洗完之后,杨女士很不满意:

  她觉得鞋子被洗得太干净了,没有“灵魂”了!

  杨女士家住杭州萧山,几天前,她把自己一双价值5800元的鞋拿到附近一家洗衣店清洗,但当她取鞋的时候发现,鞋子不太对劲。

  原来杨女士的这双鞋是Gucci的一款黄油色皮革鞋,又被称为“小脏鞋”。这款鞋即便是新鞋,鞋底、鞋面,甚至鞋带,都带了点黑灰色,人工做旧的效果,看起来给人一种脏脏的感觉,而“脏”才是这款鞋子的精髓所在。

  但干洗店把鞋洗得太干净了,按杨女士的话来说,这款鞋子太干净就完全失去了“灵魂”。

  记者:这个鞋的特点是什么?

  杨女士:脏。

  记者:那你洗鞋是为了什么呢?

  杨女士:我洗鞋是因为这边有一些污渍、油渍。

  记者:所以本来你想洗的是油渍?

  杨女士:对,跟上面的一点点灰尘,让他帮我清理一下就可以了。

  杨女士说,洗鞋的费用不贵,30块钱一双,可5800元一双的鞋子,6月份刚买,现在洗衣店把这双“小脏鞋”的特色全部洗没了,她觉得洗衣店应该负责。

  这款小脏鞋在官网上的报价是6800元,不过杨女士其实是通过代购买的,便宜了1000块。她认为,洗衣店应该给她鞋子的折旧费,按购买价的一半来算,是2900元。

  洗衣店的店员表示,顾客来洗鞋子的时候,确实提前说明过鞋子的特质就是“脏”。但并没说,哪些部位不用洗,他们已经采取了单独手洗的处理,操作上肯定没有问题。另外,店里刚好还有一双其他顾客送来清洗的小脏鞋,店员把两双鞋子做了对比。

  店员表示,鞋子本身有做旧效果,再加上顾客穿了一段时间,自然折旧。到底多少是效果,多少是真的脏东西,很难判断。

  洗衣店店长:我们还没有承认是否存在洗涤过度的问题,我们开店的嘛,大家和平解决,考虑到客户这双鞋子确实可能价值比较高,那我们愿意做出让步,就是赔偿1000块钱。

  之前在工商的调解下,洗衣店已经给出了赔偿1000元的方案,可是杨女士不接受。那么,小脏鞋上原本就有的脏旧效果,究竟会不会被洗掉呢?记者也咨询了Gucci专柜的店员。

  专柜店员:按理说是不会洗掉的,这个你最好拿到实体店去看一下。

  按照专柜说法,鞋子做旧的部分手洗是洗不掉的,但如果用过化学药剂,就很难判定。现在洗衣店只愿赔偿1000元,杨女士表示,接下来她考虑把鞋子送到专柜做个鉴定,先确定是否存在洗涤事故,再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