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 16: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提醒:不要盲目跟风囤粮

  农业农村部今天(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特别是种粮大户,要密切关注市场行情,警惕一些炒作“粮荒”的舆论,不要盲目跟风囤粮,把握好售粮的时机,实现丰产又丰收。

  据介绍,今年我国的夏粮已经获得丰收,其中小麦的产量是2634亿斤,增长0.6%。新麦上市之后,湖北、安徽、江苏、河南这四个省已经先后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市场价格稳中走强。7月底,主产区小麦收购均价普遍上涨至每斤1.12~1.22元,比开秤初期高了大约2到6分钱。比去年同期高了3到8分钱,其中山东小麦收购价每斤1.17元之上,比去年同期高了8分钱左右。今年的小麦丰产了,价格还有所上涨,于是就有舆论担心我国小麦的供给是否紧张,一些地方还出现了部分贸易商和种植户囤粮惜售的现象,农业农村部对此进行了持续跟踪调度,从当前我国小麦市场供需的总体形势看,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小麦供给问题,小麦价格也不会持续上涨。

  一是我国小麦连续多年丰产。2015年以来产量稳定在1.3亿吨以上,可以满足当年的消费量,产需呈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格局。

  二是小麦库存充足。前面已经提到了,目前的库存量大体相当于一年的消费量,特别是政策性粮食库存水平高,储备调节能力强。

  三是小麦价格变化具有阶段性特征,主要是近期玉米价格上涨明显,部分地区玉米价格高于小麦,一些饲料企业增加小麦的采购,替代玉米作为饲料,市场看涨的预期就增强了,部分农户和贸易商惜售的心理又进一步推高了价格。后期,随着玉米价格企稳,小麦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8月份以来,山东等地的小麦价格已经止涨趋稳。从小麦市场购销进度看,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监测,截至8月1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881亿斤,比去年同期减少212亿斤。据调度分析,目前小麦的收购量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与近三年平均水平也是大体相当的,并且今年主要是政策性收购减少,市场化收购进度还是基本正常的,这表明,目前市场上的粮源是较为充裕的,市场机制的作用也得到了更好的发挥。特别是近年来优质专用小麦不断发展,用于酿酒、制作糕点的订单收购比例明显提升,优质优价特征日益明显,市场化收购活跃,占比不断提高,越来越成为小麦收购的主渠道,与国家政策性收购形成了替代关系。(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 刘成)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