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20: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财经

这种辣椒价格,最高飙至200元一斤了!为何“辣么”贵?

这种辣椒价格,最高飙至200元一斤了!为何“辣么”贵?

  今年以来,因为持续降雨,部分地区种植的辣椒受到影响,导致部分辣椒品种减产,市场价格回升。近期天气晴好,市场上的辣椒交易情况如何?

  湖南长沙:本地鲜椒集中上市

  部分品种价格降三成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长沙海吉星市场是全国交易量最大的蔬菜枢纽中心,上午10点左右,运送辣椒的车辆正在忙碌着,市场里的商户们透露,最近这个礼拜,这里辣椒的交易量迎来了一个小高峰。

  相比其它品种的农作物,辣椒更容易受到洪涝灾害的影响,在今年持续降雨的天气之下,全国辣椒产量下滑,部分地区的辣椒价格在7、8月份出现明显上涨,而近期天气转晴,本地辣椒集中上市,价格总体回落。

  湖南长沙海吉星市场商户:今年的价格相对往年要降低百分之三四十。其中一种红辣椒,去年这个时候卖两元多,现在卖一元多,小米椒去年这个时候卖四五元,今年卖两元多。

  记者了解到,长沙海吉星市场近两周辣椒单品交易量环比上涨4%,青椒价格环比持平,红椒价格环比下降21%。目前长沙本地辣椒的销售已经接近尾声,随着异地品种增多,价格有望回升。

  特色辣椒供不应求

  樟树港辣椒最高每斤200元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湖南也是辣椒消费大省,每年人均消费的辣椒量在100斤左右,除了市场上常见的品种以外,近年来当地也开始大力推广特色品种的繁育和种植。

  长沙县的黄兴镇是当地特色品种光皮辣椒的种植基地之一,这两年也有不少种植户陆续加入推广光皮辣椒的队伍。

  刘国存投资的一个大棚目前占地超过三亩,前期花了30多万,他表示,对今年的收成还是比较满意的,按照现在的行情,预计两三年就能收回成本。

  记者了解到,对于特色品种而言,每过几年就要进行一次提纯复壮,否则品质就会受到影响,逐渐退化。在浏阳市葛家镇的辣椒基地,数万株“鸡肠子辣椒”的辣椒苗正在这里繁育。

  湖南省浏阳市湘天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杨意红:目前来讲,鸡肠子辣椒还能在本地推广,因为它口感好,既有辣味还有一点甜味,吃到口里面比较柔软,在市场上销售有优势,现在销售价格一般是10元一斤。

  由于特色品种辣椒价高量少,如何增产提质成为当地发展辣椒产业的关键。

  目前,湘阴樟树港辣椒、衡东三樟黄贡椒等特色品种也都把提纯繁育和制种基地放在这里,其中樟树港辣椒在高峰时期可以卖到每斤200元,平时每斤也在90元左右。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