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20: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严防冒名顶替!河北省教育厅最新通知!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将开展2020年普通高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对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进行复核,对特殊类型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严防冒名顶替行为。

  严格入学资格复核

  通知指出,各高校要严格入学资格复核。

  要在新生报到入学时,对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考生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

  要在新生入校后,立即进行电子图像采集,利用“人像比对”等现代信息技术逐一比对入学采集照片与录取电子照片,对存疑数据进行重点核验。要组织新生填写学生信息卡(学籍卡),并与其高中档案记载的相关信息进行核对,凡是发现所填信息不一致的,立即进行调查核实。新生学籍卡必须现场采集学生照片,不得使用高考报名照片。

  要在新生入校后3个月内,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录取手续及程序、录取资格等进行复查。

  其中,对通过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录取新生的有关资格证明材料、通过享受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政策录取新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复核,对艺术体育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对前期采取远程网络考核的研究生等录取新生组织有关考核复测,对普通专接本、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新生开展前置学历资格复核

  加强录取资格复查

      同时,加强录取资格复查。各高校要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办核实存疑信息,对于入学专业复测不合格、入学前后两次测试成绩差异显著的考生,组织专门调查。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和录取资格或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的新生,未经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新生以及违规录取的新生,一律取消入学资格并不予学籍电子注册。

  严格学籍管理

        通知要求,严格学籍管理,按时准确完成学籍电子注册。规范学籍电子注册,严防同姓名同身份证号重复注册,普通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在同一学习时段,只注册一个普通全日制学籍(联合培养的除外)。严格招生类型标志,各高校要严格做好“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贫困地区专项生”“5+3一体化”等学生类型的标注工作。各高校不得在新生入学报到环节更改新生录取专业并进行学籍电子注册,不得将艺术、体育类专业学生调整到普通类专业,不得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录取的学生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

  完善制度机制

      各高校要完善制度机制,有效加强学籍注册及档案管理工作,健全学籍档案管理制度机制,提高学籍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