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20: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收快件不检查寄件人身份证?整改!河北严查邮快件实名收寄26个风险点

  河北日报消息 (记者 方素菊)近日,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实名收寄信息异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快递企业实名收寄风险点管控,全面提升行业实名收寄质量。

  此次专项整治,结合河北实名收寄管理实际,分别对签订安全协议用户交寄的邮快件以及除信件和已签订安全协议用户交寄的邮快件等两类邮件、快件的实名收寄风险点进行细化,共提取包括“未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未查验寄件人身份证件有效性”“对寄件人身份证件有效性存疑但仍然收寄”在内的26项风险点。

  专项整治围绕实名收寄风险防控,坚持政企联动、上下协同,共同推动实名收寄信息异常问题的有效解决。督促各级品牌快递企业履行实名收寄内容、流程、安全的统一管理责任,对照实名收寄的26个风险点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建立问题整治台账,逐条逐项规范管理。指导企业集中抓好整改落实,引导企业根据自查情况及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改进风险防控措施,鼓励企业加大实名收寄整改工作经费投入,第一时间将遇到的困难与上级公司沟通反馈。坚持以执法促规范,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实名收寄制度落实不到位行为,充分用足用好实名监管信息系统,及时导出辖区内异常问题单号明细,督促企业逐一查实整改。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