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16: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秋粮丰收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

  今年,我国先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各地也是采取了有力有效的措施,来保障粮食安全。那么今年秋粮的收成如何呢?眼下正值秋收时节,央视多路记者深入一线进行了探访。

  总台央视记者刘成:山西省芮城县夭头村的6000多亩春玉米迎来了丰收,与往年不同,在地里忙活的不是普通农民,而是托管土地生产的服务组织,从种到收都是统一的标准化操作。

  捧着丰收到手的玉米,陈治功满心欢喜。今年春播,受疫情影响,农机手迟迟赶不过来,他将自家的玉米地全都托管给了当地实力雄厚的专业合作社。不仅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合作社全程标准化生产,让玉米产量还多了不少。

  山西省芮城县夭头村农民陈治功:玉米穗儿特别好,颗粒很饱满,没有病虫害,颗粒全部到头(每亩)1500斤没问题,自己种地没有这样好,自己种1千斤都打不到。

  今年,中央安排45亿元资金,支持29个省区市4500万亩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在优化粮食生产方式的同时,也确保了粮食面积。预计全年粮食面积达到17.5亿亩。

  记者在粮食主产区采访时发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也逐步深入。

  在黑龙江庆安这家合作社,旱能浇涝能排的农田水利设施,再加上农业新技术的保证,成功抵御了三次台风。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台风过境造成东北地区部分农作物受灾,主要是大风造成玉米倒伏。受灾面积占东北地区粮食播种面积比例不大,对秋粮产量影响总体有限。农业农村部已组织农机专家制定《玉米联合收割机改装技术指导方案》,为受灾地区机具改装提供参考,保障倒伏玉米顺利收割。

  此外,今年南方部分地区发生的洪涝灾害,对水稻生产影响也总体有限。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食作物技术处处长吕修涛:今年南方地区的水稻的面积进一步的扩大,为粮食生产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那么水稻就具有自我能力调节能力强,后期回旋余地大的特点。特别是8月份以来,天气条件总体有利,水稻的苗情转化非常快。

  水稻玉米大豆绿色发展增势明显

  秋分时节,全国秋粮陆续成熟。今年,我国秋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如何?继续来看央视记者的探访。

  记者在秋粮主产区采访时发现,今年的秋收呈现出新的亮点:水稻、玉米、大豆三大粮食作物绿色发展增势明显。

  总台央视记者陈博:我现在是在安徽省霍邱县孟集镇的水稻种植基地,这里的2000亩水稻正在收获。与其它地块不同,大家可以看到我脚下田埂上长了不少杂草,这是因为整个基地的水稻都没有使用除草剂,而是全过程采用绿色生产方式。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孝辉农场种粮大户李传超:我们这个农场是采取了稻虾共作的模式,田里的草已被小龙虾吃光了,田埂上虽然有点草,也不影响稻的产量。

  今年,霍邱县新建10万亩绿色生产基地,一向对新发展方式感兴趣的种粮大户李传超自然不会落下。不仅稻田的除草,传统的喷药施肥,也已经被小龙虾代劳了。高品质的发展方式,长出高品质的粮食,价格自然错不了。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孝辉农场种粮大户李传超:你看我们通过这种绿色生产出来的稻穗,颗粒饱满,品质是相当好的,价格是原来的三倍。

  绿色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今年,国家在300个粮棉油生产大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创建了100个绿色防控示范县。

  粮食发展方式在调绿,种植结构也在调优。在甘肃省和政县,传统一家一户的玉米种植,今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政府引导农民流转土地,形成以村为单位的种植基地,大面积推广市场紧缺的水果玉米新品种。

  甘肃省和政县水果玉米种植基地负责人杨和平:在我们和政县四个乡镇七个村分别流转了土地1500亩,引进了水果玉米的种植,通过水果玉米种植,在我们原来的这个农业构架上面提高了每亩的产值和产量。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今年,种植结构调整玉米面积没有继续调减,在确保播种面积的同时,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秋粮丰收成定局全年产量1.3万亿斤以上

  秋粮的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近四分之三,农业农村部发布,目前,全国秋收已全面展开,收获过两成,丰收已成定局。

  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说,面积增加、单产增加、总产增加是今年粮食丰收最突出的亮点。今年,夏粮、早稻、秋粮三季粮食均实现增产,小麦、稻谷、玉米、大豆四大粮食作物也都增产,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面积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左右,平均亩产提高近2公斤,全年粮食产量将继续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的水平。

  韩长赋表示,秋粮作物品种多,从北到南覆盖广,收获时间跨度长。为确保丰收到手,颗粒归仓,未来一阶段,首先是调度好农机,确保秋收进度,重点减少收获环节粮食损失,把丰收的粮食拿到手。其次是落实好收购政策,让农民丰产丰收,不能出现“卖粮难”。此外,在秋收的同时,有序推进秋种,稳定秋播小麦面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冬种,为明年的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总台央视记者 凯博 陈博 刘成)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