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14: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有爱!父亲头顶“比心”,天安门站岗的儿子看到了

  这几天,有一段催人泪下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父亲向国旗前的哨兵比心,想让儿子能在人群中看到他。几番周折,我们找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某中队战士梅帅旗和他的父亲梅光辉,了解了这段视频背后的暖心故事。

  10月4日傍晚,在天安门广场降旗仪式的现场,值勤哨兵梅帅旗站得笔直,目光直视着对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相隔十几米的围栏外,观看降旗的观众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突然间,密密麻麻的人群中,一个身影吸引了梅帅旗的注意——一名中年男子挤在靠后的位置,高高地举起双手,在头顶比划出一个爱心的形状。

  梅帅旗感觉有点奇怪,在天安门站岗,受到观众注目是常有的事,但这个观众明显与众不同,不停地向他挥手、比心,而且眼睛里里闪烁着一丝焦灼,似乎迫不及待地想让他看到自己。梅帅旗愣了一下,定睛一看,惊喜地差点喊出来。“是我爸!”虽然父亲的面庞被口罩遮掩了大半,头发剪短了,还染了色,但那双眼睛还是让他一眼就认了出来。父亲旁边站着的就是他的母亲。

  “入伍以后,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梅帅旗喜出望外,真想立马跑过去给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哪怕是上前叫声爸妈。“可我不能动,我还在哨位上。”梅帅旗甚至不能对父母做个微笑的表情,只能纹丝不动,用目光回应他们,“我看到你们了!”

  梅帅旗的父母常年在北京做生意,他跟随爷爷奶奶在老家驻马店长大,每年只有过年时才能跟父母见上一面。2019年9月,梅帅旗应征入伍,被分配到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

  “到了北京也没奢望能见面,毕竟部队有严格的纪律。”一年多没见过儿子了,父母思念至极,便趁国庆假期到天安门广场寻求偶遇。他们只知道儿子是天安门哨兵,却不知道他的具体哨位,也不知道他的执勤时间,完全是来碰碰运气。结果,就在国旗前面那个最显眼的位置,一眼就看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子。

  因为工作上的紧急事情,降旗仪式刚一结束,父母就匆匆离开了天安门广场。梅帅旗下了哨,也没能再见到他们。到了晚上的自由活动时间,梅帅旗跟父母打了一个视频电话,视频那头,他看到父亲满脸的自豪。“真没想到,我儿子就在国旗前站岗,面对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城楼的注视下,守卫我们国家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在部队好好干,这是你的荣誉,也是咱们全家人的光荣!”(作者:代丽丽、姚现广、李亚磊、李超)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