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 20: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视频|大象误食塑料袋?游客随意投喂该停下了

  十一长假期间,全国各大景区迎来众多游客,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被曝光。10月7日,在云南昆明动物园,一名游客违禁投喂,将一个裹着塑料袋的苹果扔到了大象旁边,被大象误食。

  10月10日,记者在象园里看到了这头误食了塑料袋的亚洲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只亚洲雄象今年有40岁,目前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异常。

  昆明动物园动物饲养管理科副科长潘阳:我们就及时对动物进行了观察。对粪便也作了检查。从那天(8日)到现在为止它的粪便是正常的,我们进行粪便剖视,就是剖开以后检查也没有发现塑料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象误食杂物的情况时有发生,饲养员每天清理象舍时,如果发现粪便异常,会及时通知兽医对大象进行检查。而且大象只有一个胃,消化系统不是很发达,每天要吃12—18小时的食物,大部分食物被简单消化后就直接排出体外。因此,塑料袋有可能在饲养员检查粪便之前就已经被大象排出体外。

  虽然大象这次误食塑料袋暂无影响,但是如果被其他动物吃了,可能性命不保。2014年春节期间,该动物园曾经有两只鸵鸟因吞食了游客投喂的塑料袋,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动物园各处都设置有“禁止投喂”提示牌,但乱投喂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昆明动物园保安朱如伟:劝阻有些喊得动,有些喊不动。喊得动的还不等你走三步,他又投喂了。有些老人他不听劝阻,他带着孙孙来,你不给他投,他还要骂你。

  昆明动物园动物饲养管理科副科长潘阳:这个投喂是多种多样的,有时候有备而来,有的孩子要求要来动物园喂动物,他的父母会给他准备一些食物;有的呢是吃着一个零食,他可能觉得这个动物可爱,他就扔进去了;还有一些老头老太,家里有些过期的食物、水果,觉得扔了可惜,他又不想吃,他也会悄悄地拿来动物园投喂给动物。这肯定对我们动物健康不利的。所以呼吁广大的市民来参观的时候文明游览、文明参观,不要随意投喂。

  (总台央视记者 王溪 蒋厚波 云南台 陈璐 赵文翰 徐宏斌)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