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15: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下周三,猎户座流星雨将登场,不过有件事要提前说

  一年一会的猎户座流星雨又将光顾。10月21日,这场由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带来的流星雨,将如期洒落夜空。

  北京天文馆专家寇文介绍,猎户座流星雨活跃期比较长,从10月2日开始一直到11月初,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属于这个流星群的流星都有可能出现。今年,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期预计将发生于10月21日,流星特色为高速明亮,流星速度可以达到66公里/秒,比较容易分辨。

  猎户座流星雨辐射点位于猎户座的东北侧靠近双子座处,21日晚间10点左右辐射点自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来,后半夜才会升得比较高。“如果真要看的话,需要熬夜。”寇文介绍,10月21日是农历初五,月亮前半夜就已经落山了,后半夜没有月光干扰,比较适合观测,可以观测到清晨。“请选择光害低,视野大的地方观看。”

  寇文介绍,猎户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是著名的哈雷彗星,地球一年中会有两次穿过哈雷彗星的轨道,给我们带来两场流星雨。一场是五月初的宝瓶座德尔塔流星雨,一场就是即将到来的猎户座流星雨。

  本次猎户座流星雨预计每小时最大天顶流星数在20以上,“这个流量在一年的流星雨当中不大不小,算是中等流量。”不过,寇文也提醒大家,观测流星雨不要把期望值定得太高,“这场流星雨观测条件好的话,一个小时能看到几颗流星。”(作者:孙乐琪)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