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20: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蓝皮书发布!北京市居民手机成瘾程度处于中等水平,男性高于女性

  10月18日,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与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共同发布了《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2019-2020)》。根据蓝皮书,北京市居民的手机成瘾处于中等水平,男性的手机成瘾程度要高于女性。

  作为本市持续研究并出版的第七部“社会心态蓝皮书”,《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2019-2020)》汇集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和机构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该书采用问卷法、访谈法以及文献分析法等多种研究方法,以“社会心态”这一紧贴民众的热点话题为调查重点,从社会认知、社会情绪、社会价值观念以及社会行为倾向等四个角度,系统地探讨了18-70岁北京市常住居民的社会心态。

  据介绍,研究同时兼顾“心理健康”以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两大时代主题,重点调查了北京市常住居民的心理健康、手机成瘾现状以及老年群体的抑郁和孤独感现状。

  根据《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2019-2020)》,北京市居民的心理健康得分为96.61(总分160分,中值80分),这表明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较好。对人口学因素的分析发现,51岁及以上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最低(94.36分),41-50岁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最高(101.66分)。通过对北京市居民的幸福感状况调查发现,59.8%的北京市居民报告自己比较幸福或者非常幸福,其中女性居民的幸福感要高于男性。

  研究显示,北京市居民的手机成瘾均分为3.08,接近中值3,这表明北京市居民的手机成瘾处于中等水平。通过进一步人口学因素发现,男性的手机成瘾程度高于女性,农村居民的手机成瘾程度高于城市居民。从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来看,中专或职高文化程度的人手机成瘾程度最高(70.67分)。

  值得关注的是,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本次调查发现,北京市老年居民的抑郁发生率约为40.3%,孤独感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专家表示,社会需要更加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使老年人真正老有所依。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