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20: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

21岁女孩整形手术台上去世,涉事机构整顿期仍营业

  近日,江苏徐州的一名21岁的女孩小娇花14.5万元,在整形机构做隆胸手术、隆鼻手术及唇部塑形手术。本以为一套手术之后,整个人可以脱胎换骨,却不成想手术发生意外,小娇死在整形手术台上。这是10月3日发生在常州瑶瑶慕妍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的一桩悲剧。为何整形手术会致人死亡呢?

  10月6日,一名网友在常州本地论坛上发了一篇帖子《二十岁花一样的年纪,人死在手术台上,还在敷衍和推卸责任!》曝光了一起整形事故。发帖人称,她的朋友死在了手术台上,但整形机构却在敷衍和推卸责任。据发帖人微信聊天截图描述,其朋友出事时,她离整形机构手术室不到50米,但整形机构根本没人通知她。

  记者从常州警方了解到,10月3日晚,常州警方接到报警称,有个女孩在做美容整形手术发生意外,现场施救效果不佳,女孩被送往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急救。警方调查发现该医疗机构和医师证件齐全,不属于非法行医。由于并非非法行医,警方将案件交由常州卫健委有关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同时通知死者家属。

  常州市新北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周健:目前发现的违法行为主要有:第一、医疗机构未按照规定,向我们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上报重大医疗纠纷。第二、麻醉医师未按规定开具麻醉药品处方。第三、手术医师有医师资格证,但是没有在该医疗机构进行注册和备案。

  死者是21岁的女孩小娇,10月3日下午2点开始,在常州慕妍医疗整形机构先后做了3个手术,分别是唇部塑形(M唇)、假体隆胸及隆鼻手术。当晚10点多,在做最后一个手术鼻梁整形时,该机构发现小娇血压、心率开始下降。机构做了相应的急救措施后,将小娇送往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急救,但没有抢救过来。

  常州新北区卫生健康局卫生健康三处处长薛锋:目前,我们调查下来,主要是两方面情况,第一个,该美容受术者,她一天同时做3台手术,手术时间略显偏长。第二个,在术中发生意外后,医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还是不足。

  事发后,通过相关部门介入,小娇家属与该医疗整形机构经协商后达成调解。同时,卫健部门责令该整形机构停业整改。

  整形机构人员讲述事发经过

  小娇在实施手术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现场的医务人员是否具有资质?出现异常后,采取的措施是否得当?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走访了多名知情人士了解情况。

  记者:做这个手术,当时手术室在场的有多少人?

  幕妍医疗整形运营总监平伟杰:当时在场的一共有6个(人)。

  记者:都是什么样的分工呢?

  幕妍医疗整形运营总监平伟杰:有两位麻醉师、两位美容外科医师、还有两位护士。

  记者:做手术的就是美容外科医生是吗?

  幕妍医疗整形运营总监平伟杰:对,美容外科医生

  记者:这两个人叫什么?

  幕妍医疗整形运营总监平伟杰:一个叫于庆夫,于医生,还有一个是肖志刚,肖医生。

  记者表示想采访肖志刚和于庆夫两位医生,了解事发经过,平伟杰称两人已离开常州。经调查,小娇的手术中使用了处方药利多卡因,但记者在常州市新北区卫生监督所针对此事对肖志刚的询问笔录上发现,肖志刚说,他是10月3日第一天到幕妍医疗整形机构上班,还没有来得及注册,并没有开具手术中使用的药物利多卡因的处方权。

  出现异常后,作为主刀医生的肖志刚,对麻醉师和护士注射的药品种类和用量也不太清楚。在另一位医生于庆夫的询问笔录中,记者发现,于庆夫因为当天有台双眼皮手术,并没有全程参与小娇的手术。同时,于庆夫的笔录表明,他不是主刀医生,手术中需要的药物利多卡因处方也不是他开的。

  记者:怎么抢救的呢?

  幕妍医疗整形运营总监平伟杰:我们先检查顾客的气颅是否通畅,完了进行紧急心肺复苏,包括除颤机,我们都有用。

  记者:当时采取了什么急救措施了吗?

  当事护士小缪:麻醉师让我们用药了。

  记者:上的什么药呢?

  当事护士小缪:肾上腺素和多邦胺。

  记者:用了多大剂量?

  当事护士小缪:肾上腺素两支,两毫克,多邦胺一支。

  记者:有没有采取除颤的设备?

  当事护士小缪:没有。

  记者:就没有给她用除颤设备是吧?

  当事护士小缪:嗯,没有。

  涉事整形机构停业整顿期间仍在营业

  事故发生后,常州市新北区卫生监督所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查。

  2020年5月7日,慕妍医疗整形李某未按规定使用麻醉药品被予以警告。6月12日,因不符合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规范要求,擅自开展全身麻醉技术,慕妍医疗整形被予以警告并处以罚款人民币三千元。

  而记者查询到,涉事机构常州瑶瑶幕妍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2020年7月22日才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地址在常州市新北区通江路553号,诊疗科目有医疗美容科、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麻醉科、医学检验科,法定代表人王星星,主要负责人王博。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机构依然在正常营业接待,前台的预约分诊登记表上的客户登记信息从未间断。

  常州新北区卫生健康局卫生健康三处处长薛锋:我们在前段时间巡查中发现,该单位仍然还有在营业的现象,随后,我们对其进行书面发了停业通知,同时,每天上午、下午安排工作人员对该机构进行巡查。

  整形手术有风险择医需谨慎

  专家表示,做整形手术有风险。廉价的手术材料或消毒不到位的手术器械会导致感染,重则会危及生命。

  同时,有些工作人员对于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能力欠缺,提醒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型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手术。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