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16: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未来邮局来送信了!10年前写的信真的寄到了

  还记得10年前的上海世博会吗?2010年的10月10日,上海世博会高潮之时,举行了“用梦想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为主题的“我的梦中国梦”书信文化活动。参与者可以向十年后的自己、亲人、朋友寄信,书写梦想、愿望、祝福或约定,在中国邮票博物馆封存10年。2020年,所有“未来信”将从封存处启封,并邮递到参与者指定的收信地址。如今,兑付日期已到,很多小伙伴真的收到这封来自10年前的信了!

  真是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刚好10个年头。北京市海淀区邮政分公司17个支局全部参与寄发未来信的工作,活动收到的2.5万余封信,已于10月10日起统一发寄。

  海淀区北太平庄邮政支局营业班长胡艳说,他们5个人用了三四天的时间处理了4000多封未来信的寄送工作。10年过去了,随着技术的发展,邮政对于信件的业务处理流程也有了新变化。10年前寄发平信,直接销戳,分发出口即可。现在,他们要在后台对每一封信进行条码张贴,张贴后在系统里进行录入,之后才能分发。“十年前我们知道有这么一个事,十年后看到这些信的时候,心情特别激动!用户都已经忘了当初写过这封信,但是邮政不会忘记!”

  “我都已经忘了这封信,没想到邮政还给送来了!”这些天,小伙伴们都已经陆续收到了这封10年前的来信,大家纷纷在微博、朋友圈里晒出惊喜,百感交集,百味杂陈。

  北京市海淀区集邮协会副会长张杰也没想到真的收到了10年前自己写的信。他感受到了邮政这10年间的变与不变。特意在朋友圈里写下:

  收到这封信时,我觉得特别意外。我犹犹豫豫地看着信上的字迹,像是自己写的,可又想不起什么时候写的。直到我拆开信,看到里面的内容,时间一下把我拉回到10年前——2010年,我在邮友的介绍下参加了“我的2020年梦想”主题文化活动……

  网友jt说:“十年前有幸参与了寄给未来的信的开发过程,当时就设想了十年之后寄出时会是什么情景。今天又有幸参与保存了10年的信件的寄出,看到很多人收到了十年前的信件,看到了这么多感慨,一下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收到这些信的人们没有一个人会怪邮政‘慢’,因为这是他们所希望的。走了十年的平信,是情怀,更是承诺。”

  网友追逐梦想说:“手机发送短信,不一会儿就满了,你要选择删除,那就不能留存这些话语了。而书信不同,它可以留存很久,都是不可消逝的真实感。有些敲在屏幕上的誓言,却不如纸上来的,有纪念意义。若干年后也许那个人已经不在身边了,偶然翻出过去的信件,字字句句催人泪下。”

  还有很多网友感慨地写下一封给2030年的未来信。

  网友苏门答腊岛:

  写信给十年后的自己和儿子。

  这十年,我会考电工证,考灯光师,在单位里除了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还会有优秀员工,在单位里的技术考核也会达到优秀。但是到了高级灯光师的称号以后,年纪大了,会考虑转行,考取初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做一名白领。

  当然这十年我也会签在大灵山的第四份合约,无固定期限合约,准备在灵山干到退休,业余玩地铁卡,玩邮票,玩钱币,当然也会把房贷和卡债还清。

  在我心中,最美的远方在诗情画意的咖啡馆里,也在工作的拈花湾,更在心灵的港湾大灵山,也会在电影院里去看世间百态,看世界各地和当地的人文世界,领略异域风情。

  也许我也会再次高考,考取南京大学,完成理想,也许我会赚到一点钱改变家庭环境,比现在更好,但是这封信我更倾向于写给儿子。我这十年的奋斗目标,希望儿子也能励志地像我一样去拼搏,陆续考取好的初中、高中、大学,怎么着也要考取南京大学,当然我也期待父母、老婆和我一起完美地经历这十年。

  家庭团圆,健康和睦,是我终极奋斗目标,也许还会有儿媳妇,孙子的到来,将来很期待,但是必须专注于当下。

  当下的每一步奋斗,都是明天看美丽的日出垫下的一块基石,敢问明天在何方,路就在脚下,沿着路走到尽头,就是明天了,明天美不美,取决于你自己……

  网友小迪的信是写给未来的宝宝的:

  今天是2020年10月22日,天气晴,和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为孩子做早餐,送你去学校,今天也是你高二的秋季运动会,更是我纠结自己身体的一天!

  前几天因为工作、搬家、各种忙碌导致免疫力下降,严重感冒鼻塞咳嗽,但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我们家会在未来几个月里添加一名新成员!这件事让40有余的我纠结着,窃喜着,矛盾着!顺其自然是最好的选择,但没有丝毫准备的我真的有些难以接受!

  医院已经去了三次,看着一天天长大的胚胎真的又舍不得离开!十年的时间眨眼就会过去,妈妈期待十年后你们的模样!

  (代丽丽 杨光 刘炳如)

编辑: 刘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