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14: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生态学家警告:受杀虫剂等威胁,昆虫正加速灭绝

  据西班牙《公众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西班牙专家指出,昆虫的灭绝速度比哺乳动物、鸟类或爬行动物快8倍。

  西班牙昆虫学协会和非营利组织“生态学家在行动”联合发起了“没有昆虫,就没有生命”运动,呼吁对昆虫进行更多的研究和保护,强调昆虫在地球生命中的重要性。根据研究人员提供的数据,地球上已知昆虫有约100万种,占地球生物多样性的80%。

  参加这场运动的有西班牙昆虫学协会主席爱德华多·加兰特、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生物多样性系教授康塞普西翁·奥诺萨、马德里自治大学动物学教授、“生态学家在行动”协调员特奥·奥博胡贝尔等专家。

  奥博胡贝尔提到了2017年在德国进行的一项研究,该研究表明,超过75%的飞行昆虫生物量已经消失,且在该报告发布后,一些国家发布了相似的文件,得出了相似的结果。

  受到最大威胁的昆虫种类是蝴蝶、蜜蜂、蜻蜓和甲虫。奥博胡贝尔,这些种类的昆虫生物量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农业用途造成的栖息地丧失。他指出:“昆虫面临的威胁主要有农药的使用、病原体的出现和气候变化。授粉昆虫的情况尤为糟糕,有40%濒临灭绝。”

  运动中提到的最大问题之一是相关信息和研究的匮乏。爱德华多·加兰特在讲话中批评科学界在宣传昆虫对维护地球重要性上的不作为。

  “从科学角度说,如果昆虫消失了,地球上的生命将在几周后崩溃。”加兰特表示。

  专家强调,昆虫的存在与其他生物的存在息息相关,因为昆虫是哺乳动物或爬行动物的捕食对象,还可以作为水质或环境质量的指标。

  专家认为,昆虫未得到重视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将昆虫视为令人讨厌的动物,是制造虫害和传播疾病的罪魁祸首。因此,加兰特认为“没有昆虫,就没有生命”这类运动对于提高社会认知至关重要。

  康塞普西翁·奥诺指出,人类的糟糕表现导致昆虫种群减少。例如,过去30年中蝴蝶的生物量减少了30%,熊蜂属中有24%的种类消失了。

  参与运动的专家敦促人们提高对昆虫重要性的认识,并将解决昆虫灭绝问题置于与气候变化或其他物种灭绝相同的高度。

  为此,他们要求主管部门采取措施,例如停止破坏昆虫栖息地、减少杀虫剂的使用、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以增加花的品种和数量等。最后,应将更多的昆虫种类纳入受特殊保护的濒危物种目录。(编译:韩超)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