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14: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网

京沪高铁将推“静音车厢”睡觉打呼噜能买吗?

京沪高铁将推“静音车厢”睡觉打呼噜能买吗?

  “静音车厢”要来了!记者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获悉,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静音车厢”引发了网友热议。

  京沪高铁试点“静音车厢服务”引热议

  京沪高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公司将开行智能型升级版复兴号,推出多个服务新举措,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其中第一个,就是在京沪高铁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提出疑问,“静音车厢”,到底静音到什么程度?能不能讲话?手机是不是都要调成震动?打呼噜的能不能买?突然有工作要处理,比如需要打一个较长的电话,或者临时要开个重要的电话会议,想调到普通车厢可以吗?扬子晚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更多细则。

  据了解,2012年,澳大利亚悉尼在公共交通线路上推出了“静音车厢”的服务。乘客在该车厢内需要把手机调成静音或者干脆关闭掉,如果要听电话或者乘客之间需要对话的话,必须离开车厢;如果要听音乐必须要戴耳机听;传统的列车广播报站名也被取消,乘客需要靠车厢内的显示屏来获得站点信息。不过“静音车厢”却遭到了不少投诉,其中部分人认为此举把失明人士拒之“静音车厢”之外,因为他们在这样的车厢里没办法知晓准确的站点信息。

  根据客流实行浮动票价,最高相差100元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23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调整京沪高铁票价的议案》,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

  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在议案中表示,自2020年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公司将对京沪高铁运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改变目前固定票价的做法,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各站间执行票价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议案将京沪高铁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将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分别按照3.5倍、1.8倍和1.6倍执行。

  此外,实行浮动票价机制,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记者查询到,目前京沪高铁全程票价为553元。而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

  为特殊旅客和商务座旅客提供重点服务

  另外,铁路部门还将依托铁路12306客服中心,在京沪高铁沿线主要车站开展全渠道特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对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的重点旅客提供从到站、上车、乘车、下车、出站全流程重点服务。此外,还将进一步为商务座旅客服务提质。在京沪高铁沿途主要客站,为商务座旅客提供专用安检通道、专属候车区、专人引导进出站等服务。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