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16: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殷商贵族富可敌国,史书未留只言片语!国博今天揭“匿”

殷商贵族富可敌国,史书未留只言片语!国博今天揭“匿”

  商晚期,一个以“匿”为名的显贵家族定居在黄河边,坐拥盐、铜两大资源。然而数千年间,他们几乎没有在史书中留下只言片语。直到2017年山西省闻喜县酒务头遗址考古发掘启动,“藏匿”了数千年的“匿”族重现天日,为晋南地区晚商遗存补阙。

  今天,170余件组该遗址出土文物,将与国家博物馆藏部分西吴壁遗址出土文物等一起,在国博展厅揭秘“河东之光”。这也是酒务头遗址出土文物首次大规模公开展出。

  展厅里有一处沙盘,简洁地说明了酒务头遗址的重要。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郑媛解释,酒务头遗址位于商王朝统治区域的西部边陲,拥有丰富的盐、铜资源,墓地主人所代表的族群在拱卫都城、调运资源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是晚商时期河东地区诸多地方势力中的翘楚。

  这里出土的青铜器、陶器、玉器、骨器等珍贵文物多达数百件,其中5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在墓葬形制、埋葬习俗、器物组合和纹饰风格等方面都体现出与商文化演进过程的同一性,出土青铜器上的“匿”字族徽铭文则为探寻墓地主人的古国踪迹和人文渊源提供了重要的身份标识。

  在展厅里漫步,精美的文物重塑一个个晚商贵族生活的片段。在“边陲礼乐”单元,各式各样的青铜器扎堆儿展出。其中一件子匿圆鼎表面饰兽面纹、雷纹,足根部饰兽面、凸弦纹,鼎内壁铸有“子匿”铭文。专家说,这应为族徽或人名。

  这种深腹、圜底、三足鼎的形制以及纹饰是商代晚期青铜鼎的典型样式。形制颇大,配得上酒务头的单墓道大墓的等级。而且这些青铜器上的铭文也是找到“匿”族的线索。

  很多人好奇,酒务头的名字来历是否与商代尚酒有关。专家说,还没有找到相关证据。但展厅里专门设置了“尚酒时风”单元,觚、爵、觯、盉、方彝、觥等酒器均有展示。在重酒成风的商,据说喝不同的酒需要配备不同的器物,喝酒的仪式感比后世的茶道还要强烈。

  展览还设置了“兵戎重地”和“装饰驾乘”两个单元,分别展示当时的工具武备情况与古人生活和出行的文物。

  酒务头墓地内出土了数量众多的武器,包括青铜的钺、斧、戈、镞等,一个墓内达数十件,象征了武力的强势。墓地附近有运城盐池和中条山铜矿带,历史上,盐池出产的食盐对于各王朝的政治、经济、生活显然形成莫大的影响力。

  专家推测,匿氏家族,可能是商王派驻在此地的高等级人群,确保与殷都畅通的联系,保护并运输资源供给商王朝。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