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8: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国务院客户端

这些证明不用再开、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通过……本周民生大事都是你关心的!

  本周关键词: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告知承诺制|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冠疫苗|经济数据|养老护理员|国家标准|特殊类型招生

  1、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让受困企业和群众拿到“真金白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会议指出,要围绕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有效性,继续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总结今年做法,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一是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对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纳入直达机制,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等及时足额兑现,更好支持保基层运转。二是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合理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各地要强化责任,增强资金分配使用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三是完善监管,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开放共享,强化对直达资金的全过程监控,严防“浑水摸鱼”,确保用好资金。

  2、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这些证明不用再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以改革更大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会议决定,一是按照“减证便民”要求,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相关、依申请办理的高频事项或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特别是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社会保险等方面,抓紧推行告知承诺制。涉及公共安全、生态保护、人身健康等事项不适用告知承诺制。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目录要向社会公布。二是明确适用对象。申请人不愿或无法承诺的,应按规定提交证明或办理许可。对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申请人要对承诺负责。对承诺不实的要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实施失信惩戒。

  3、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通过,明年6月1日起施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近日召开,经表决通过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此次修订针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和保护、勤俭节约意识培养、网络保护等作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进一步压实了监护人、学校、网络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该法将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4、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个新冠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有关情况。据介绍,我国疫苗研发已经有13个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个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截止到目前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临床试验能够获取足够的临床研究数据,证明疫苗有足够的保护效力,且具备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础以及稳定的商业化规模生产质量时,申请人就可以提交疫苗的上市申请。国家药监局将依法依规,特事特办,在第一时间完成疫苗的技术审评,保障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尽快上市。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可优先接种。

  5、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6、五部门:两年内培养培训200万养老护理员

  人社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提出2020年至2022年,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200万人次以上;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实训基地,在全国建成10个以上国家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强职业标准、培训师资和教材建设,不断提升康养培训基础能力。

  7、《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等20项国家标准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等20项国家标准,涉及婴幼儿用品、纺织产品、鞋类产品、消费品安全等各类民生领域,填补了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在使用安全方面标准的空白,在纺织品领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有毒有害物质限制要求等。

  8、教育部: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制定考试工作方案。鼓励各地扩大艺术类省级统考专业范围,高校进一步减少校考专业范围。鼓励有关高校积极采取线上考试方式,进一步完善线上考试工作方案。对于高校部分艺术类专业确需组织现场考试的,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控制现场考试规模。

编辑: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