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9: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42%的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2020年河北省老年人“重阳节”体育健身展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摄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25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由河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石家庄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的“2020年河北省老年人‘重阳节’体育健身展示活动”,于当日上午在河北体育馆举行,300多名老年人体育健身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图为2020年河北省老年人“重阳节”体育健身展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活动开场,来自石家庄的160人健身团体舞队表演了《共圆中国梦》《我的祖国》两个大气磅礴、热情豪迈的节目。走下场,65岁的王建斌精神抖擞,笑逐颜开,“以前椎间盘突出,睡眠也不好,坚持练习健身交际舞后,吃饭香,睡得着,椎间盘突出也逐渐好了。”他说,近两年新参加健身交际舞活动的老年人不少,大家健身后心情舒畅,身体好了,给子女减少了后顾之忧。

  现场共有来自石家庄、唐山、沧州和华北油田的18支老年人体育健身队伍进行展示表演。其中,既有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得集体冠军、单项冠军的沧州和华北油田柔力球队,又有在全国比赛中获得过多次金奖、优胜奖的唐山开滦集团公司健身秧歌队和石家庄高新区健身球操队,也有在历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上获得过近百个优胜奖的沧州太极拳和太极剑表演队,还有来自石家庄、由中华通络操总教练刘双云带领的中华通络操队…… 

  图为2020年河北省老年人“重阳节”体育健身展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近日发布的《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18.3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20%。河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毅介绍,其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占比达42%。

  音乐舒缓优美,动作刚柔相济,沧州市老年人体协太极拳队表演的太极八法,将太极拳法的精妙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太极八法编创人、65岁的沧州市太极拳研究会会长齐保卫作为教练和队员参加了现场表演,他说,太极八法从2014年开始编创,到现在基本成熟系统起来了。太极八法简单易学,非常适合老年人练习。目前,仅沧州一地练习者就达5000多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通过练习太极八法,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得到了增强,收到了强身健体的良好效果。”

  图为2020年河北省老年人“重阳节”体育健身展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近年来,我省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迅速,健身方法丰富多彩,培训活动持续开展。”庞毅表示,为引导老年人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掌握自我保健和促进健康的基本技能,2019年,河北省组织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省内培训6次、交流活动9次;参加全国培训7次、交流活动6次。主要开展了太极拳、柔力球、健身秧歌、健身球操、中华通络操、门球、台球等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

  老年人体育健身比赛也是多姿多彩。2019年,河北省组织了12个项目的省内交流活动和5个项目的骨干培训,组织了13个项目14个队200多人参加中国老年人体协组织的交流活动和培训,集体项目获17个优胜奖、5个优秀奖,个人项目获72个优胜奖。

  创建老年人体育“示范区”活动扎实进行。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全省共创建老年人体育示范县(市)25个、示范乡镇913个、示范村3115个、示范社区423个,县级示范企事业单位43个,有力地推动了老年人体育“面向基层、面向广大老年人”,为全省老年人体育的蓬勃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