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13: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通州发布微信

北京城市副中心这项大工程主体结构开建!主隧道9.2公里,11条道路将贯通

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最新进展来啦!

  记者了解到,日前,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盾构工作井连续墙施工已完成,进入了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据了解,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南起京哈高速施园桥,北至潞苑北大街疃里桥,全长约16公里。

  路线设计起点位于京哈高速南起2公里位置,起点至京津公路南侧为直接加宽段,采用双侧加宽形式,标准断面由双向四车道加宽至双向六车道。

  该工程全线设置了左右线2条主线隧道,全长约9.2公里。

  路线纵断面在张采路以北下穿入地,连续下穿京津公路、通三铁路、滨河路、北运河、广渠路、地铁6号线、京秦铁路、通胡路、减河、通燕高速、京榆旧线,再由京榆旧线北侧爬上至地面。

  东六环改造工程建成后,城市副中心各组团之间的11条东西向城市道路将实现贯通,有效缝合城市空间,织密城市路网。

  在施工现场,记者顺着安全梯笼,下到距离路面约10米深的基坑底部,这里正在进行中间盾构工作井主体结构作业。百余名工人穿梭区域内,有序进行钢筋调运、绑扎。

▲盾构机整体结构模型

  “在施工期,中间盾构工作井发挥着盾构机过站和检修的作用,运营期则为隧道设备用房设置区,主要为隧道排风、雨污水收集、供电照明、监控信号、救援逃生等功能服务。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盾构工作井连续墙的施工,这是北京区域内最深的地下连续墙。”

  中交隧道工程局东六环改造工程盾构施工准备第一标项目经理部工程部副总工忽慧涛介绍——一般地下连续墙施工深度超过40米后,施工难度会大幅增加。而该盾构工作井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深度达69.9米,且施工区域地下水丰富,属于不良地层。在这种条件下施工,垂直度控制、护壁泥浆要求、接缝止水、大体积大重量钢筋笼的吊装入槽、混凝土水下浇灌等方面的施工难度比一般地下连续墙要大很多。

  据了解,为了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进度、安全,该工程在施工中不仅选用了可深度作业、有纠偏测斜系统的成槽机,泥浆制备需要的优质膨润土,还在接头及防绕流、槽段的清底换浆等方面采用新工艺新技术,防止槽壁坍塌、混凝土绕流、钢筋笼下放不到位、地连墙渗漏水等问题发生。

  “侧墙钢筋绑扎是盾构工作井主体结构施工的重要环节,完成后将进行混凝土浇筑,这也是建设最耗时、最精细化的工序。”忽慧涛介绍说,项目部将按照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期,预计12月底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为下一步转入盾构阶段提供条件。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