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20: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青年时报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提醒 | 剥橙子橘子时不要碰它,真的会爆炸!

最近

又到了吃橙子和橘子的季节

不过

有个事得留心

橙子、橘子若遇到气球

稍不注意就可能引发爆炸

  近日,浙江义乌消防救援支队针对橘子是否会引发气球爆炸的问题,做了一次实验。

  实验开始前,消防员准备了柚子、橘子、西柚、柠檬、金橘、“丑八怪”、砂糖橘等7种柑橘类水果和一袋彩色气球。参与实验的两名消防员都穿好了防护服,戴好护目镜。

  随后,消防员用嘴吹起了一个气球,体积类似排球大小。另一名消防员在距离气球20厘米的位置,开始剥橘子。

  当他剥了两三下时,气球“嘭”地一声爆炸了。

  随后,消防员拿出柚子、柠檬、西柚、金橘等水果,用上述同样的方法进行实验,气球均发生了“爆炸”。

  为了抓住“引爆”气球的“元凶”,消防员分别用果皮汁液和果汁进行实验。

  实验开始,再次吹起气球,消防员首先将完整的橘子皮剥落,然后用力挤出橘子皮里的汁液,当两三滴汁液与气球接触后,气球瞬间爆炸。

  接着,消防员拿出柚子、柠檬、西柚、金橘等柑橘类水果,用同样的方法做了实验后,发现气球均被汁液“完爆”。

  值得注意的是,实验期间,剥了橘子皮的消防员不小心将沾了果皮汁液的手触碰到了吹好的气球,这时,气球也突然爆炸。

  之后,消防员将橘子果肉汁液滴在气球表面,气球并没有爆炸。

  对此,义乌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解释,橘子、柚子等柑橘类水果的果皮中含有芳香烃类化合物,这种物质对橡胶的溶解性很强,能瞬间溶解橡胶。

  气球正是橡胶制品,当气球被吹满,内部充满大量气体时,它本身承受着很大的压强,如果有一处被腐蚀变薄或破裂,会让内部压强不均,从而发生爆炸。

视频来源:公安部消防局

  支队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气球爆炸与汁液的多少、橡胶的厚度、气球吹胀的情况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并不是只要液体溅到气球表层就能引起爆炸,实际上要看是否达到了气球爆炸的临界点。如果气球体积比较小,橡胶厚度又比较厚,那可能要汁液比较多,甚至需要涂抹才会爆炸。”

  义乌消防提醒,在食用柑橘类水果时,不要让孩子手里把玩气球,最好是远离气球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