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7 12: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鸡蛋里“孵”疫苗? 一起“康康”流感疫苗诞生记

  秋冬季来临,气温持续走低,也是流感的高发季。今年9月初,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提示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眼下,在新冠疫情背景之下,往年需求平平的流感疫苗,今年成了“宠儿”,一度出现流感疫苗预约火爆,“一针难求”的现象。据了解,截至到今年10月底,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量已超过了3900万剂,预计今年全年将达到5000至6000万剂。

  那么,流感疫苗的制作总共分几步?它是如何帮助我们预防流感病毒的呢?戳视频,跟着记者到疫苗生产基地一探究竟。

  一起科普啦!

  流感、普通感冒傻傻分不清楚?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简单来说,如果只是打喷嚏、流鼻涕,这个时候可能是普通感冒。但如果还有高热不退、精神萎靡、肌肉酸痛等情况,很有可能就是流感,要尽早去医院确诊和治疗。接种流感疫苗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流感疫苗有哪几种?我应该打哪种?

  目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以及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LAIV3)。四价流感疫苗与三价疫苗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多预防一种流感病毒的毒株亚型。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认为,人们可以自愿选择接种任一流感疫苗,不同类型和不同厂家无优先推荐。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别急,整个流行季都可接种。

  专家表示,每年的12月底到1月上旬是我们的流感高峰季节,所以在这之前,都可以去接种流感疫苗。现在很多人都着急赶紧打上流感疫苗,实际上也不必要这么紧张,只要在12月下旬之前完成接种就可以了。

  除了打疫苗,还有哪些措施可以预防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

  2)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勤打扫,保持环境清洁。

  3)前往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聚集性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并及时更换。

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

做好预防和保护

跟病毒Say Byebye!跟健康说Hi Hi !

(靳丹妮 张鹤轩)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