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14: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网

视频|“奋斗者”号再次突破万米海深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10日、13日两次下潜突破万米海深之后,今天(11月16日),“奋斗者”号再次完成万米级下潜,成功坐底马里亚纳海沟,并寻回了此前布放在洋底的3个作业工具。

  北京时间今天4时46分,“奋斗者”号被成功布放,7时44分,“奋斗者”号再次突破万米。

  “奋斗者”号今天的任务除了利用机械手海底采样,还要取回上一个潜次布放在洋底的3个作业工具,任务难度堪比“大海捞针”。

  在洋底通过导航定位系统确认位置、规划路径后,“奋斗者”号用了大约30分钟就成功找到了3个作业工具。其中一个工具上捆绑的标志物一面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国青少年发起的《献给深海的礼物》融媒体活动的二维码入口。

  紧随“奋斗者”号下潜的“沧海”号和“凌云”号今天也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与“奋斗者”号开展联合作业。

  “奋斗者”号顺利完成作业工具布放并精准收回,使载人潜水器的功能得到了极大扩展,这对深海科考,尤其是未来实现深海科研的原位培养、长期监测等方面意义重大。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