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16: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学语文难不难?多数中小学生作业都指望家长来辅导北京日报客

  11月21日,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语文教育蓝皮书:中国语文教育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指出,中小学学生完成语文作业的优先性总体较高,超半数中小学学生对家长辅导语文作业的期待较高。

  蓝皮书课题组基于2020年度“语文教育发展全国问卷调查”的学生数据对“中小学学生语文学科学习偏好”展开研究,调查数据显示,有44.38%的小学生和30.51%的初中生在课后最先完成语文作业,这说明中小学学生完成语文作业的优先性总体较高,从侧面反映出学生一定的学科偏好。但同时要看到,优先完成语文作业的初中生比例比小学生少了接近14个百分点,这也说明随着科目的增多与各科学习难度的增大,学生完成语文作业的优先性有所降低。

  蓝皮书课题组基于2020年度“语文教育发展全国问卷调查”的学生数据对“中小学学生对家长辅导语文作业的态度”展开研究,在调查中,有高达69.97%的学生希望家长辅导作业,说明学生对家长辅导作业的期待较高;也有30.03%的学生不希望家长辅导作业,其中家长在旁边辅导让自己感到拘束是主要原因(占比51.38%),另外家长不能解答自己的疑问(占比36.09%)和家长过于严厉(占比12.53%)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可见家长的学识、性格、亲子关系等都会影响到学生对家长辅导语文作业的期待。(孙乐琪)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