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16: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买买买却维权难?明星主播不能装无辜

  “双十一”购物狂欢过后,不少“买买买”的消费者开始忙于维权。中消协近日发布报告显示,直播带货是今年的投诉重灾区,汪涵、李雪琴等跨界主播深陷造假疑云,李佳琪也被指售后尚不完善。报告之外,主播辛巴与“职业打假人”王海正为“糖水燕窝”的真假各执一词,陈小春参与的一场直播因所谓金条实为塑料而落得一地鸡毛……如果说前两年的“双十一”把直播带货送上了风口,那么今年的“双十一”则成了相关问题的井喷期。

  作为新兴业态,直播带货的变革意义和成长潜力有目共睹,特别是头部主播频频制造销售神话,动辄几十亿的单日成交额让许多人都眼红心热。于是乎,大批主播横空出世,演艺明星纷纷开辟第二战场;广大商家砸钱占坑,期待主播金口一开自家商品就能秒空;网购族不想错过任何一个薅羊毛的机会,一位位明星主播更让大家减少了对商品品质的顾虑。多方力量的作用下,直播带货滚雪球般迅速扩张,“电商下单、卫视接单”“大屏+小屏”更成了各大购物节的主流玩法。

  但就像小孩刚学会走路就想飞奔,难免栽跟头,直播带货大干快上,其实也是隐患重重。虽说商品展示方式从图文变成了视频,但买卖双方终究隔着一块屏幕,信息依然不对称。而不同于因需搜索商品的用户,看直播的人往往没有确定需求,更多是在看直播的过程中被价格、赠品、红包等因素吸引,随即产生了购买欲望。不论是主播扯着嗓子大喊“快抢!买它!”,还是平台在观看人数上注水造假,都是要营造一种“众人皆抢,快手有,慢手无”的紧张感。这种特性决定了,用户大多是冲动消费,反悔退货的可能性本身就大。若是商品品质过硬也就罢了,可问题在于,直播只改变了卖货的形式,解决不了品质问题。平日里,就时而出现货不对板、退货无门等弊病,“双十一”的交易量则让这些问题成倍放大,节后这波退货和投诉高峰并不令人意外。

  而眼下一些纠纷闹得沸沸扬扬,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了明星的加入,这倒是有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意味。直播带货本质上做的是“流量生意”,相较于那些草根主播,明星们自带关注度,首先能为商家攒个人气,而他们对商品的推介相当于为商品代言,其实是在进行流量变现。可从多起案例来看,一旦被指数据造假、商品劣质等问题,明星们就会迅速以一纸声明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做出满脸无辜状,大呼同为受害者。

  问题在于,不论是商家的邀请,还是用户的下单,都是出于对明星的一种信任,虽说这里头不乏盲目的成分,但当明星们被扒出在线人数中有几百万个机器人、商品退货率高达七八成的时候,难道不该承担些许连带责任?至少不能两手一摊,让人自认倒霉吧。如今,明星效应以及中消协的直接点名让事情获得更多关注,换个角度想,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舆论压力有利于戳破直播带货的“脓包”,加速这一新兴业态的规范化。

  就实质而言,直播带货只是一种商业场景的创新,它非但不会与过去种种老问题绝缘,还会滋生诸多新问题。当我们振奋于这一新业态带来的新可能时,切莫忘了相关规范和监管的重要性。而这个商业链条上的参与者,还是要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商家把好品质关,主播把好入口关,明星拿出责任感,消费者擦亮双眼,上述乱象才能越来越少,直播带货才能实现良性发展。要坚信,不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式如何创新,货真价实都是商业的生命准则。

  (北京日报客户端评论员 崔文佳)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