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15: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柿子好吃但“吃错能要命”?“食物相克”真的存在吗?

  老话说“立秋胡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秋去冬来,万物肃杀,红彤彤的柿子却挂满枝头,像一个个红灯笼,映衬着皑皑白雪,成为冬日里最美的风景。不光好看,更加好吃,苏轼曾经形容柿子“色胜金衣美,甘逾玉液清”。原本要颜值有颜值,要内涵有内涵,可这柿子在很多人眼里却不能太亲近,因为传言柿子在食用上有很多禁忌,特别是会和一些食物相克。“就是CP不能随便组,一山不能容二虎”。比如柿子和螃蟹一起吃会得结石,柿子和牛奶鸡蛋一起吃会腹泻,情况严重的话还能要人命。柿子当真如此厉害吗?其实除了柿子,民间还流传着很多关于食物相克的说法。比如说海带加猪血会便秘,豆腐加蜂蜜会耳聋,萝卜加木耳导致皮炎,等等等等,随便问个人,都能说出那么几样。

  老辈儿传下来的食物相克之说真的存在吗?接下来我们就从科学的角度分析分析这件事。先从正当时令的柿子说起。传言柿子和牛奶同吃会中毒,和螃蟹同吃会拉肚子,甚至还会产生结石致人死亡。这是真的吗?

  柿子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其营养成分早已被探明。在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借助专业数据库,向我们展示了柿子的营养构成,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基本上没有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相对突出的是膳食纤维,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100g柿子约含1.4g膳食纤维。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博士后李程:其实柿子它就是一种水果,并没有什么特别。所谓的柿子可能跟什么(食物)不能一起吃,但是从营养学来说,应该是没有这样子的一些禁忌的。

  按照所谓“食物相克”的说法,柿子与奶制品、海鲜等食物混吃,易导致腹泻。但根据柿子的营养成分分析,专家表示,问题并非出自柿子本身与其他食物混吃。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博士后李程:跟(柿子中的)膳食纤维可能会有一些关系,因为膳食纤维它本身促进肠道的蠕动,然后如果说有一些肠道比较敏感的人,然后吃的量比较大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腹泻)。

  那柿子与牛奶、螃蟹等同吃会在人体内产生结石又是怎么回事呢?专家介绍,柿子里含有一定量的“鞣酸”,这是一种碳水化合物。当相当数量的鞣酸,与相当数量的红薯、牛奶等富含膳食纤维以及蛋白质的食物,在胃里相遇,在胃酸作用下,某一部分人体内可能会产生团状的比较难消化的“胃柿石”。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博士后李程:柿子的柿,石头的石,但它(胃柿石)并不是一种结石,它只是一种就是可能比较难消化的一种(团状物)。

  记者:这个是要吃很大的量才会产生这种现象吗?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博士后李程:对,一般也是这样子的。要注意量,一次不要超过200g。(大约一个中等大小的柿子)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增宁:这个里边看你的身体的状况,吃了以后不消化了胃胀了,这是本身有毛病,本身你身体弱,而不是它能够形成这种鞣酸蛋白,你就会形成结石了。是比较偶然的一些情况,大多数都没问题。

  有关食物相克的传言,还有一条流传甚广,那就是虾蟹不能与富含维C的水果同食,否则会引发“砒霜中毒”。这又有科学依据吗?

  砒霜,化学名三氧化二砷。营养成分表显示,虾蟹等海鲜食品的确含有微量砷元素,但主要为无害的有机砷,摄入后基本上会被原封不动排出体外。而当虾蟹所含砷元素与水果中的维生素C结合后,就会产生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不过您不用害怕,专家表示,成年人砒霜的经口致死量约为100~300mg,按最低的100mg计算,其中含有砷元素75mg,要想达到这个量,需要一次吃下300斤虾。

  还是那句话,抛开剂量谈毒性,只能是危言耸听。事实上,有关食物相克的谣,早已辟了数十年。

  对于食物相克,早在1935年,我国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创始人郑集教授,就在民间传言较广的184对所谓“相克食物”中,选择了当时最为流行的14组食物,包括蜂蜜和葱、牛肉和板栗、花生和黄瓜,还有螃蟹和柿子等,分别开展了人体实验和动物实验,结果无论人还是动物,一切正常。这也是首次通过科学实验直接驳斥“食物相克”一说。

  另外,作为我国健康教育和公共政策的基础性文件,2016年发布并沿用至今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显示,“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食物相克之说,迄今也没有看到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由于食物相克导致的食物中毒案例以及相关报道,食物相克导致人死亡的说法,很可能是偶然巧合或是食物中毒引起或是特殊体质产生食物过敏的表现。”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增宁:我们推荐按照中国居民的膳食指南,食物多样,食物均衡,放心吃,大胆吃,搭配着吃。(记者 张昕 艾达)

编辑: 许云姣